最後的七隻精蟲 領養是唯一的路

我想諮詢
2012-11-26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女人沒卵可以借卵做人,男人無精可從副睪或睪丸取精,得知卵子與精蟲即將耗盡,還來得及抉擇時,您會先借卵或是借精?假如有一天兩者都用完了,您該如何面對?

身為醫療團隊,面對38歲卵巢早衰與嚴重寡精症夫妻,您會如何幫她們?硬著頭皮繼續拼試管取卵、盡快安排借卵借精?有沒有可能等到想借卵時才發現僅剩數隻不良精蟲可用?

那一年,她結婚已經十年了,因卵巢巧囊嚴重寡精症遲遲無法受孕,過去幾年內做了三次試管植入,最後一次取卵三顆植入一顆胚胎,落榜後又動了一次手術切除左側卵巢,術後雖然經期仍按月報到,但卵子庫存量指標AMH僅0.11,FSH高達23.8。

更慘的是先生精蟲在高倍鏡下全視野僅剩14隻,原想先凍存精子等待捐卵者,可是經驗上這樣的精蟲解凍存活率極低,不如直接從副睪或睪丸取精,苦於僵直性脊椎炎的他長期服藥,這些藥是否會影響睪丸造精與精蟲品質不得而知,最讓人擔心的是幾個月後精蟲會不會消失?

四個月後終於等到卵子了,年輕朋友卵子庫存量豐富,出奇的好取到十九顆卵,萬事具備只欠好精蟲,只要好精蟲數夠要領到求子畢業證書不是問題,然而萬萬沒想到副睪取出之精蟲能用的竟然只有七隻,十七顆熟卵要配七隻精蟲,顯然還有十顆熟卵要被凍存,第一次遇到精蟲比卵子少的窘境,而這七隻精蟲決定了她的命運。

七隻精蟲能創造幾顆受精卵?剩下的十顆熟卵有機會再受精嗎?如果這次無法順利當媽媽,她還有什麼路可走?

一般而言受精率大約七成,七顆熟卵會有四至五顆受精,年輕卵子受精率會更高,然而遇到這樣的精蟲也只能投降了,勉強得到兩顆受精卵與胚胎,最後還是沒能幫她完成心願。

既然副睪與睪丸取不到好精蟲,換個方式給先生服排卵藥以提升造精能力,兩個月後再次檢查精蟲,經高速離心後於高倍鏡下全視野也僅十六隻,其中只有一隻是活的,繼續服藥五個月後再驗依然一樣,看樣子只能每次解凍一顆卵配對唯一的精蟲,假如這樣做要試幾次才有機會?別無選擇的情況下,這或許是最後一條生路。

世事難料,還來不及討論這個計畫,她卻因腹痛與右側卵巢巧囊變大,經病理切片疑似癌化現象,再次手術切除右側卵巢並接受化療,術後一年過去了,不曉得她還能承受胚胎植入嗎?假如無法一次解凍一顆卵子做人,她們該如何為家有孩子尋找最後的出口?

凍存的十顆卵有可能找到精蟲受精嗎?先生的精蟲有可能逆轉勝嗎?無法同時借卵又借精的她,領養竟成了唯一的出口。

讓時光倒退十年吧!假如一發現巧囊時就積極做人,得知嚴重寡精症精時先凍精備用,今天的結局是否會不一樣?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因內膜異位症與先生嚴重寡精症,嘗試懷孕七年後接受三次試管植入不成,直到走上借卵做人時,才發現先生幾乎無好精蟲,經副睪取精僅七隻可用精蟲,雖然勉強創造出兩顆胚胎,但還是無法順利當媽媽,最後因巧囊疑似癌化接受手術及化療,剩餘十顆凍卵不知如何是好?
  2. 她在送子鳥借卵做人狀況如下:
    取卵數 熟卵 受精卵 早期胚胎 植入 結果 凍卵
    19顆 17顆 2顆 2顆 2顆 落榜 10顆
  3. 重度內膜異位症與巧囊該如何面對?已婚者應採最快方式做人,試管做人是目前首選,未婚者請先凍存足夠卵子備用,當您準備接受手術治療時,術前請先凍卵以備不時之需。
  4. 嚴重寡精症男性該如何面對?因為凍精比凍卵簡單,無論單身或已婚,當發現精蟲數少於每cc百萬隻以下時,趁早凍存足夠精子備用是最好的選擇。
  5. 在台灣受限於人工生殖法,這對夫妻無法同時借卵又借精,化療後的她若無法承受一次次植入,領養是她們唯一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