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過海來求子 來自香港的朋友VII

胚胎來自卵子與精子的結合,屢試不中可能是胚胎染色體異常,也可能是著床窗口不對,有時是荷爾蒙失控所致,更多時候是子宮頸感染所引起,植入前已做過子宮鏡確認著床環境,子宮頸中重度感染也已治療過,如果當時植入自己剩餘的四顆胚胎而不是借卵,會不會也一樣好孕?
我想諮詢
2012-03-26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借卵朋友一定是卵巢早衰嗎?是否有人卵子庫存量正常卻不想用自己的卵子做人?當每次取卵受精狀況都正常,而且胚胎也很漂亮卻屢試不中,這時候該何去何從?

外表漂亮的早期胚胎植入後會不會停止分裂?有辦法得知胚胎是否持續分裂嗎?當醫師認為落榜的惡魔就是卵子時,您除了接受之外是否還會有其它的想法?

最後一次試管植入落榜後,她不只傷心難過,自信心也徹底瓦解了,還來不及療傷止痛,就千里迢迢趕來借卵做人,這是醫師給她的最後建議,無助的她相信這才是唯一的出口。

聽說第五次取卵七顆採自然受精,六顆受精卵全部分裂成胚胎,第三天植入兩顆好胚胎,剩餘四顆凍存,據說在這之前兩年也曾流產過一次,而那次是解凍胚胎植入,聽完她的故事令我百思不解,很想用不一樣的療程為她再拼一次。

明明精卵會自己受精且受精率高達八成以上,分裂率達百分百且胚胎外表不錯,新鮮植入後還有多餘胚胎可凍存,這樣好的條件不曉得羨慕了多少卵巢早衰者,聽起來一點都不像是借卵的朋友,我要她把借卵機會讓給更需要的人,可她卻堅持不再給自己機會了。

一般而言有好胚胎就有機會做人成功,受孕過程胚胎品質佔了八成比重,這是我們深信不疑的哲學且屢試不爽,雖然外表好看的胚胎不代表染色體正常,雖然子宮與免疫系統未必能接受好胚胎,雖然這當中還存在著機率問題,但無論如何試了這麼多次總該中一次吧!何況她如此年輕。

一個月後,她專程來台植入胚胎,幾天前捐卵者才剛取到八顆卵子,其中五顆熟卵全都受精,培養五天凍存了四顆好囊胚,這次與之前六次植入最大差異是別人的卵及囊胚解凍植入。

令人訝異的是,這次果真中了而且還意外懷了三胞胎,只植入兩顆囊胚哪來多一胎?原來其中有一對是同卵雙胞胎,經減胎後僅留一名健康女嬰。

這次的幸孕證明了先生精子沒問題,因為受精率與囊胚率都很好,完美的著床率也排除了子宮因素與自體免疫排斥反應,但卻無法排除本身卵子是否真的不行?

如今她已順利當媽媽了,但我心中的疑惑仍未解,她真的需要借卵嗎?如何說服她用自己的卵再試一次?下一胎她有可能放棄剩餘兩顆凍胚嗎?

胚胎來自卵子與精子的結合,屢試不中可能是胚胎品質不良,也可能是著床窗口不對,有時是荷爾蒙失控所致,更多時候是子宮頸感染所引起,植入前已做過子宮鏡確認著床環境,子宮頸中重度感染也已治療過,如果當時植入自己剩餘的四顆胚胎,會不會也一樣幸孕?

假如她恢復自信且願意再試,我會建議將早期胚胎多觀察兩天,確定是好囊胚再植入,若擔心胚胎染色體異常而不易著床或流產,我會為她做胚葉細胞切片送著床前染色體篩檢,如果對新鮮植入不放心,可以模仿這次做解凍植入,黃體加強也會與這次一樣,回到傳統的黃體油針注射。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才32歲且卵巢庫存量正常,做了五次試管植入都落榜且找不出原因,醫師懷疑可能是卵子異常所致,喪失信心的她堅持借卵做人,經借卵取卵八顆植入兩顆解凍囊胚,終於順利產下一名健康女嬰,她在台灣尚存兩顆冷凍囊胚,香港還有四顆早期凍胚。
  2. 她在送子鳥借卵做人狀況如下:
    取卵數 受精卵 囊胚數 植 入 懷 孕 結 果
    8顆 5顆 4顆 2顆 三胞胎減胎 健康女嬰
  3. 她五次試管取卵都能受精,而且胚胎也能順利分裂,只可惜都在第三天就植入,無法證明胚胎能否通過囊胚期考驗,或許下次可考慮自卵囊胚培養試試孕氣。
  4. 卵子(或精子)有可能異常以致無法受孕嗎?答案是肯定的但很罕見,要下此診斷前應先做對照組測試,一組用先生精蟲與他人正常卵子受精後觀察囊胚率,另一組用本身卵子與他人正常精蟲受精觀察囊胚率,她這次借卵做人成功已證明精蟲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