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孕求子末班車 第六次試管得好孕

用AMH判斷卵子庫存量是目前最值得信賴的指標,當她卵子庫存量指標AMH僅有0.4,不盡力很難有好孕。換地方做人能不能與好孕相遇不得而知,但我深信改變會帶來不一樣的結。高齡試管求子的人大多非常辛苦,她們的「求子態度」與「珍惜青春」的提醒正鼓勵著還再努力的朋友勇敢前進。
2013-10-28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做人屢試不中換個地方會出現好孕嗎?當運氣降臨時您的解讀是什麼?這世上真的有運氣嗎?假若真的有又該如何與它相遇?

超高齡朋友成功受孕最令人興奮,每當讀完這些難能可貴的求子故事,您的反應是?「她能我應該也可以」、「算了!實在太辛苦了」、「這年紀都能受孕,我還不急」、或是「青春可貴!趁早凍卵等幸福」。

那一年她41歲,距離最後一次試管植入已八個月,猜想是落榜太多次以致不知何去何從,否則以她的年紀與堅定的求子意念不會間隔這麼久。

晚婚的她積極做人有兩年了,歷經一次人工受孕與五次試管植入,最後一次取卵三顆,植入三顆囊胚竟然還是沒成,初診聽她述說往事讓我非常驚訝,囊胚等級雖然不得而知,但經驗上植入兩顆的成功率就蠻高了,植入三顆竟然沒中。

回顧所有難孕相關檢查,她幾乎已完成且沒有發現異常,唯一的難題是卵子庫存量指標AMH僅0.4,依她的年齡這結果並不意外,這就是她所面臨的最大挑戰:卵巢早老。

大老遠北上就是要做人,沈澱了近一年再出發,想必做足了功課才有這份勇氣,忙碌的她為了減少長途跋涉次數,初診時雖然離經期還有一週,就先做超音波掃瞄檢視卵巢是否異常,同時帶排卵針與療程計畫單回家。

第二次再見面已經是經期第八天,經過五天排卵刺激,左右卵巢竟然有七顆卵泡發育中,刺激排卵反應超乎預期,但是這年齡卵泡多未必好,常常是大小落差很大,到最後真正能用的沒幾顆,取卵前兩天再看或許會更清楚。

第三次見面是經期第十一天,很難得中、大顆卵泡有六顆,最後取卵七顆有六顆熟卵,這結果超乎預期,但是取卵當天發生了小插曲,先生不知何故取不出精蟲,臨時開了男性荷爾蒙給他吃,最後總算搞定了五顆受精卵,幸好它們也都順利分裂成胚胎,並從中挑選四顆植入。

囊胚培養與植入最棒,可以創造最高的懷孕率與活產率,此套模式我們已行之有年,然而有時我們也會改變方式,透過不同的方式創造不一樣的結果,剛好她這次的荷爾蒙狀況、內膜厚度與著床窗口都配合得很好,而且有兩顆頂級胚胎值得期待,何妨試試手氣?

轉眼放榜日到了,這是第六次見面也是重要的日子,雖然人在南部可以抽血等電話宣布答案,她卻選擇親自面對0分與100分的殘酷揭曉。一趟路這麼遠,既然來了就順便驗尿吧!若懷孕了可以順便帶藥回去,等三週後回診聽胎心音,假如不幸落榜就直接打氣鼓勵,何樂而不為?

一番兩瞪眼的驗孕榜單,常讓我不忍心瞬間揭曉,雖然胚胎很漂亮理應有信心,而且這次也做了調整,例如黃體補充回到最傳統的油針,如此痛的針打了這麼多天,想必臀部早已滿佈硬塊,萬一沒中豈不是太難過了?

換地方做人能不能與好孕相遇不得而知,但我深信改變會帶來不一樣的結果,改變想法與療程會有幫助嗎?前陣子得知她已順利生產,我重新翻閱她的病歷,做完羊膜穿刺後即消失的朋友,整整一年不見了,不到兩頁的門診病歷,短短兩個月南北往返九次,就這樣輕易的實現夢想。

超高齡朋友做人大多非常辛苦,長期面對身心靈的煎熬非常人能體會,分享她們的成功故事不在標榜成功受孕的偉大與好運,她們的「求子態度」與「珍惜青春」的提醒才是我們的用意,加油!還再努力的朋友。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因卵巢早老,在南部做了五次試管植入都落榜,第六次在送子鳥取卵七顆,培養三天植入四顆早期胚胎,並改變黃體補充方式,終於成功受孕並順利產下一名健康男嬰。
  2. 她在送子鳥取卵狀況如下:
    卵子數 受精卵 植 入 結 果
    7顆 5顆 4顆 健康兒子
  3. 用AMH判斷卵子庫存量是否準確?理論上它比傳統的FSH可信度高,是目前最值得信賴的指標,但所有的檢驗總是存在誤差,我認為不同經期驗2~3次比較有參考性,特別是數值低於2者。
  4. 好的「運氣」總是發生在全力以赴與改變之後,不盡力很難有好孕,相同的方式不調整結果都是一樣的,屢試不中的朋友何不調整想法與做法再試,說不定好孕也會降臨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