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子第120號檔案 十次試管嬰兒的執著

她因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導致排卵功能障礙,在同一生殖中心歷經十餘次試管療程落榜,最後經口服降血糖藥調整代謝,控制高泌乳血症與改善黃體功能,解凍植入兩顆囊胚幸孕懷龍鳳胎,終於在40歲搭上求子末班車
我想諮詢
2010-12-27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做人十幾次仍無緣當媽媽,您是否會放棄?如果都是相同團隊且重複的方式,您還有勇氣做下去嗎?當信心喪失時,您會繼續「執著」或是「改變」?

去年寒假認識她時已年近40,卵子庫存量指標AMH高達9.23,經期兩側小卵泡數多達十幾顆,這樣的條件不曉得煞羨多少同齡之求子朋友,原來她是典型的多囊性卵巢個案。

忠誠度高的她早已做過十幾次試管療程,卻遲遲無法領到畢業證書,剛開始雖有兩次懷孕卻以流產收場,最後一次取卵十顆,三天後植入三顆早期胚胎,落榜後不知何去何從的她只好先休息。

如果把人想像成一輛車子,理所當然這輛車不可能永遠前進,有時要停下維修或看地圖找路,有時要從死胡同倒車出來,才能從新出發,休息對她而言是為了尋找方向。

「40」對女人是相當敏感的數字,多數女人此時雖仍是盛開的一支花,卻頗有「東風無力百花殘」之嘆,此刻她最擔心的是,錯過十年求子黃金歲月,能否找到對的路並畫下幸福的句點?

休息一年後換跑道再出發,這次不曉得該算第幾次取卵?就當是第十一次吧!幸運取到25顆卵,16顆受精卵培養五天有14顆囊胚可用,新鮮植入兩顆並凍存多餘囊胚。

一心想當媽媽的她不幸又落榜了,休息兩個月後解凍植入三顆囊胚還是沒成,為了提高著床率兩個月後再次植入三顆凍胚,這次雖有懷孕卻早期流產,過了四個月又植入兩顆,依然難逃早期流產,只剩最後四顆囊胚的她該如何調整?

「新鮮」植入落榜換「凍胚」植入,植「兩顆」不成改植「三顆」,改變雖換來些許成績,但兩次流產又該如何解釋?究竟是「機率」或是「高齡」早已難分,而她在最沒信心時還能靠什麼撐下去?多次打擊後為何還能微笑以對打死不退?

五個月後,勇敢堅定的她再度植入,咬緊牙根忍受「黃體油針」之痛,這次終於不一樣,也許是擇善固執的信念撼動了老天爺,放榜懷孕指標高達3667,三週後兩個強有力的胎心跳,總算讓人鬆了一口氣,更令人興奮的是「好」個一女一子,為免重蹈流產之憾,她忍痛只留一個。

我們常期待求子順心如意,結果卻常常事與願違,諸事不順有時會抱怨老天爺,然而我們如何知道祂其實有更好的安排?才花一年只取卵一次,就幸孕領到畢業證書的她又該如何解釋?

成功前總是無數次的落榜,只要不放棄就有機會見識祂的安排,農曆年前即將當媽媽的她,從「執著」中走出來,求子七年歷經十餘次落榜仍不放棄,最後一年終於在「擇善固執」的信念中找到幸福。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因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導致排卵功能障礙,在同一生殖中心歷經十餘次試管療程落榜,最後經口服降血糖藥調整代謝,控制高泌乳血症與改善黃體功能,解凍植入兩顆囊胚幸孕懷龍鳳胎,終於在40歲搭上求子末班車。
  2. 她在送子鳥唯一一次取卵狀況如下:
    卵子數 受精卵 囊胚 植入 凍存
    25顆 16顆 14顆 2顆囊胚 12顆囊胚
          落榜  
  3. 她在送子鳥解凍胚胎植入狀況如下:
    日期 98.6月 98.8月 98.12月 99.5月
    解凍囊胚 3顆 2顆 2顆 2顆
    懷孕指標 < 1.2 101 107 3667
    結果 落榜 流產 流產 雙胞胎
  4. 「執著」有別於「擇善固執」,想成功一定要先擇善,也就是要走在對的路,在對的路努力才能有好成績,醫療團隊更應該時時自我檢視,是否走在對的路?
  5. 求子之路有多長?決心與毅力能持續多久?儘管漫漫長路,我知道祢的手仍在彼端牽引著我,使我有勇氣走下去。本系列文章分享求子十年以上,或歷經十次試管取卵才如願當媽媽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