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的秘密 等了27年的經期

求子路上一次落榜不代表失敗,只要信心仍在並繼續努力,意外驚喜總會不小心降臨。如果人都有不完美之處,您會自怨自艾還是改變自己?走入死胡同或是盡早學習與它相處?只要認真發覺「秘密」,您也可以和她一樣美麗與好孕。
我想諮詢
2010-09-20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聽說老天爺也會打瞌睡,有時不小心多給了一個子宮,有時卻又少給了卵巢,「多給」無妨「少了」可就麻煩,假如連「祂」都如此,您還相信世上有「完美無缺」的事嗎?還常為了小缺憾而自怨自艾嗎?不完美是否也能活出自信與美麗?

她是同仁口中「傾國傾城」的美女,高挑的身材與亮麗的外表,若不是模特兒會是什麼?當下我能想到的形容詞大概是:「沈魚落雁」。如果卵巢荷爾蒙是女人「青春之泉」,坦白說從外表完全看不出此泉未開,若非為了生育她也不需要揭開此秘密:老天爺忘了給她開啟「希望之泉」的密碼。

四年前認識她,因初經遲遲不來而想找原因,據說多年前曾有醫師告訴她:「排卵障礙」。當時還年輕且單身所以不以為意,直到Mr. Right出現才想更確定,並為生育大事預作準備,抽血結果顯示性腺激素幾乎測不到,濾泡激素FSH僅0.59,黃體激素 LH僅0.3,這代表腦下垂體不能分泌足夠性腺激素,因此無法刺激排卵,所幸卵子庫存量正常,想懷孕只要藉助排卵刺激就有機會。

去年再度求診,新婚一年多且做過一次人工受孕,擔心無法受孕的她,由親人陪同並希望用「做」的,經誘導排卵後取出24顆卵,14顆受精卵順利培養成八顆囊胚,沒想到植入三顆新鮮囊胚,卻意外換來等了27年的經期。也許陪她來的親人太幸孕了,當年「做」一次就生了雙胞胎,或許這讓她有過度期待,落榜後相對也會更難過,休息了好陣子才重燃信心。

在我遇過眾多「不能說的秘密」朋友中,最後能夠順利當媽媽的,通常都是深諳「秘密」的人,她們願意從自我肯定中找到自信,一步一腳印朝目標勇敢前進。未曾有過月經的她從小與眾不同,卻努力活得自在快樂,讓自己看起來比旁人亮麗,也難怪能吸引身旁那位非常Nice的帥哥,我不曉得她是否看過「秘密」一書,但我相信她早已具備這個「能量」。

半年後為她解凍植入兩顆囊胚(4AA與4BC),沒想到老天爺這次無比慷慨,讓她懷了雙胞胎,更令人驚喜的竟是一對「龍鳳胎」。對照半年前的失落感,彷彿天壤之別。

求子路上一次落榜不代表失敗,只要信心仍在並繼續努力,意外驚喜總會不小心降臨。如果人都有不完美之處,您會自怨自艾還是改變自己?走入死胡同或是盡早面對它?告訴您一個秘密,只要認真發覺「秘密」,您也可以和她一樣美麗與好孕。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因腦下垂體無法分泌足夠「性腺激素」(FSH & LH),導致卵巢無法按時排卵,初經遲遲不來,需口服荷爾蒙才有規律性陰道出血,婚後接受一次人工受孕沒成,改做試管嬰兒順利懷了龍鳳雙胞胎。
  2. 她的胚胎狀況如下:

     

    取卵 受精卵 囊胚胎 新鮮植入 解凍植入
    24顆 14顆 8顆 3顆 2顆
    落榜 雙胞胎(龍鳳胎)
  3. 經期最晚何時沒來要檢查?她的經期一直到高中都沒來,我的建議是國二沒來就要積極求診,抽血檢測排卵相關荷爾蒙與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無經症常見原因有卡門氏症候群、透納氏症、先天無子宮、處女膜閉鎖...等等。
  4. 對刺激排卵反應超好者,「做人」成績都很好,通常每次取卵會有許多胚胎可用,萬一新鮮植入沒成還會有眾多「凍胚」可用,一次取卵可多次植入,「累積懷孕率」高達八成,同時可降低卵巢過度刺激(OHSS)之風險。相較於人工受孕每次成功率二成上下,累積三次僅五成左右受孕,在經濟效益、時間成本、與風險考量上實在不可同日而語。
  5. 每個人心中都有「秘密」,難孕有時也是一種秘密,多數人選擇面對、接受、與積極處理,但有些狀況是有苦難言的,本系列文章分享求子路上「難以啟齒」之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