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孕求子末班車 第21顆卵的好孕

「美好」的事需要有心人一起努力,就像悅耳的「重奏」要協同演出一樣,沒有她的「堅持」與「好勝」的胚胎師,就無漂洋過海「一年21顆卵」的好孕故事,藉此感謝全力以赴之同仁,也替借卵列車少位「候選人」感到高興
2010-08-21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什麼故事最能激勵求子朋友?哪一類求子個案最令人感動?欣賞「幸孕求子末班車」常讓人拍案叫絕,總是峰迴路轉高潮迭起,當主角換成自己時又是什麼情境?在何種情況下您會想放棄?好孕何時才會降臨?

習慣週末品味「送子線上」的朋友,也許會替「末班車」的朋友喝采,她們的靈魂常是人性的極致表現,我最近常想這班車有無可能停駛?什麼情況下會叫停?或許有一天「捐卵者」多於借卵者,也許哪天實驗室被「難搞」的胚胎打敗了,或是寫故事的人累了...縱有千百種可能停駛之理由,但我想絕不會因「難搞」而停。

今天分享的主角很特別,海外部同仁一定還沒忘記,今年五月香港「第九號碼頭」的夜晚,那一夜因為有她,讓維多利亞港變得令人難忘。兩年前認識她,樂觀開朗愛運動令我印象深刻,雖然嘗試受孕兩年還沒著落,41歲的她仍滿懷信心想積極做人。

面對卵子庫存見底的窘境,我特別設計「合療」模式,解決她因「時空」不便之困擾,第一次做人只取到一顆卵,來不及植入胚胎就停止分裂,再次取三顆卵培養成一顆囊胚,緊接著取三顆卵養成兩顆囊胚凍存,隔月解凍植入三顆囊胚不幸落榜。

第四次取卵修改策略,兩顆熟卵培養三天就植入,落榜後休息一個月再取兩顆卵,培養五天凍存一顆囊胚,隔月又取五顆卵凍存兩顆囊胚,一週期後再取卻抱鴨蛋,連續一年取卵七次植入兩次沒成,信心堅強如她開始動搖,陽光的心情泛起了一股憂慮。

得知春節後將是最後一次努力,這讓我覺得可惜,努力這麼久沒成績也令我慚愧,當主角要放棄導演還想繼續時故事該如何發展?回想我曾為她設的停損:「43歲前都值得試」。只是沒想到時間來得如此快,幾面之緣的先生略懂華語,溫文儒雅又內向,外表像極了「哈利波特」,想要小孩卻不會給壓力的他讓我佩服,不知道故事可能無以為繼的他,還沒忘記老天爺的禮物?

剛過完43歲生日,隔月為她做最後一次取卵,四顆熟卵有三顆受精,三天後分裂成兩顆「頂級」與一顆「中級」胚胎,難得好胚胎,臨時修改計畫拼這次植入,萬一沒成還有幾顆凍胚可拼最後,若還不成改搭「借卵列車」也算「無怨無悔」了。

「借卵列車」很長,「候選人」卻還一波波湧上,「等待」是她們最大的無奈,海外部常為「捐卵」者少所苦,除了鼓勵年輕朋友熱心捐卵外,要避免末班車朋友淪為「候選人」最大挑戰是:「如何將難搞的胚胎變成希望?」。這是目前消化等待長龍的最佳方式,只是有人願意「焚膏繼咎」呵護「難搞」的胚胎嗎?

「美好」的事需要有心人一起努力,就像悅耳的「重奏」要協同演出一樣,沒有她的「堅持」與「好勝」的胚胎師,就無漂洋過海「一年21顆卵」的好孕故事,藉此感謝全力以赴之同仁,也替借卵列車少位「候選人」感到高興。

最後我還學到一門修養:「老天爺送的禮不能挑」,她們不想知道胎兒性別,只要確定胎兒染色體是否正常,若當事人不小心看見此文,請原諒我無意「洩漏天機」。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的成功可以激勵許多人,一方面是高齡 「43歲」,另方面是求子「決心」,忙碌的她一年多來港台兩地飛,終於在第八次取卵與第三次植入成功受孕,用了21顆卵來完成這段生命故事。
  2. 胚胎「培養三天植入」與「收集囊胚」再解凍植入哪個好?這是一道狀況題,得看每次胚胎品質而定,各有優缺點與理論根據,還無定論前「交替運用」是不錯的策略。
  3. 她第八次胚胎分裂狀況如下:
    卵泡數 卵子數 受精卵 頂級胚胎 第三天植入 懷孕
    右2左3 5顆 3顆 2顆 3顆 46XY
  4. 她八次取卵與胚胎分裂狀況如下:
    取卵 第1次 2 3 4 5 6 7 第8次
    卵子數 1顆 3 3 2 2 5 0 5
    3天胚胎 1顆 2 3 2 1 2 0 3
    5天囊胚 0顆 1 2 新鮮植入 1 2 0 新鮮植入
    結果   凍存 凍存 落榜 凍存 凍存   受孕
  5. 八次取卵總計21顆
    卵子總數 卵子良率 受精率 好胚胎率
    21顆 86%(18/21) 78%(14/18) 57%(8/14)
  6. 海外部有許多港澳朋友,今年五月特組團前往香港與她們聯誼,藉此感謝這位朋友租船帶我們欣賞維多利亞港夜景。
  7. 求子有四班車:第一班車是35歲前,第二班車是35~37歲,第三班車是38~40歲,末班車是40歲以上,理想狀況是第一班車生下第一胎,第二班車生下第二胎,除非不得已不要趕搭末班車,因為車上狀況多,車票也不便宜。本系列文章將分享幸孕搭上「求子末班車」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