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孕求子末班車 再回頭的第12顆卵

看見那不可思議的「幸孕密碼」,我的感受只有一個字:「爽」。陪她走完三年求子路,台北新竹來回55遍,未曾聽她抱怨路途遙遠,沒有一句心灰意冷的話語,有的只是堅定的眼神與信念,很想知道她再回頭的「動力」?與消失十八個月後如此堅定不移的「秘密」?
2010-04-17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看別人挑戰極限是很過癮的事,除了強烈的感官刺激外,又能激發向上的衝動與潛力,把「高齡求子」想像成「超越顛峰」是什麼感受?多數主角可能會想逃或放棄,但有沒有人逃離後又再回來?再回頭已進入倒數計時,被時間追著跑的心情為何?此時配角的態度如何?她們會怎麼說呢?

有一天,當您口袋裡的「希望」越來越少,離老天爺想送的「禮物」越來越遙不可及時,如果有人告訴您懷孕率僅剩20%,活產率只有10%,可能要花一年半載與大筆費用,努力做人10次才有機會領到畢業證書,早已惶恐不安的您會打退堂鼓還是勇往直前?

果如所料落榜兩次,再過兩年想重新出發,您被告知懷孕率僅剩10%不到,活產率不超過5%,也許要努力20次以上才有機會帶個小孩回家,您會就此放棄或是繼續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41歲那年,新婚還不到一年的她遠從台北來做人,異於眾多相信高齡45仍能自然受孕的都會女子,她的擔心是有跡可尋的,相隔半年兩次取卵都只有一顆卵,殘酷的真相竟與內心疑慮不謀而合,從事醫療工作的她深知這是「卵巢早老」的結果,兩次植入落榜後再也沒見她回診。

再度見到她時,已高齡43歲想回頭再努力,這次依然只有一顆卵,經高效率培養五天後分裂成為一顆好囊胚(3BB),隔月再度凍存了一顆好囊胚(4BB),如法炮製半年後終於累積了四顆優質囊胚,數著逐月累積的好胚胎與希望,日漸增長的信心讓她開始滿懷期待。

為了收集好囊胚,她足足花了半年多的時間,雖然每次取卵都不超過三顆,但最後總能有一顆好囊胚,由於剛開始試了兩次植入2~3天好胚胎沒成,對她信心打擊很大。重新出發時,為了確認真的是好胚胎再植入,所以選擇在體外多觀察兩天的培養方式,因不想每次植入都請長假,更不願面對每次植入的不確定性與失落感,她接受了「凍存、累積、再植入」之建議,而這樣的策略能否為她帶來好孕?

高齡求子有如登山者攀越顛峰,它是一項勇者的遊戲,即使最有經驗的高手,也是在與造物者的「本事」較量著,面對失敗率遠勝過成功率的挑戰,每一次失敗都要勇於承受,並將它化為再次努力的動力,唯有如此才有機會享受登頂的快感。

拜高效率培養策略,再回頭的她第一次植入就領到畢業證書,幾個禮拜前看見那不可思議的「幸孕密碼」,我的感受只有一個字:「爽」。陪她走完三年求子路,台北新竹來回55遍,未曾聽她抱怨路途遙遠,沒有一句心灰意冷的念頭,有的只是堅定的眼神與信念,等待臨盆的日子裡,很想知道她再回頭的「動力」?與消失十八個月後如此堅定不移的「秘密」?

能否「超越顛峰」求子成功,需要堅韌的毅力,在危機四伏的時候,表現出非比尋常的勇氣,最後的成功者通常是沒被失敗嚇倒,反而能在困境中發現機會重新開始者,而多數人常只看見障礙,裹足不前、逃避、甚至放棄...。

直到某天看見同仁分享的感動,我才明白她的「動力」與培養好囊胚一樣,原來「有心把事做好的態度」無意間感動了老天爺,成就了再回頭的好孕,前後只用了十二顆卵就畢業了,這成績等同於年輕者一次取卵(約十顆)就當媽媽,遲來的「禮物」雖令人稱羨,最值得分享的靈魂是那份堅持:「Go Extra Mile」。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因晚婚(40歲)且卵巢早老,雖然婚後即積極求子,然因庫存卵子即將耗竭,每次做人都是寥寥可數一兩顆卵,歷經前後七次取卵三次植入,最後五次取卵採高效率培養方式收集了五顆囊胚,最後一次解凍植入兩顆好胚胎(3BB與4BB),終於懷了一名男嬰。前後只用12顆卵就完成不可能的孕事,目前還存有三顆凍胚,好運的話還有機會生老二,那應該已經是45歲以後的事了,感謝同仁盡心盡力再創奇蹟。
  2. 她在送子鳥七次取卵狀況如下:FSH 17.2

     

    取卵 第1次 2 3 4 5 6 7
    時間 96.3 96.8 98.4 98.5 98.6 98.9 98.10
    卵子數 1顆 1 1 3 3 1 2
    胚胎數 1顆 1 1(3BB) 1(4BB) 0 1(3BB) 2(3AB)
    植入 1顆 1 凍存 凍存 X 凍存 凍存
    結果 未懷孕 未懷孕 X X X X X
  3. 這位朋友三次植入狀況如下:

     

    植入 第1次 2 3
    胚胎 一顆4細胞 一顆5細胞 解凍兩顆囊胚
    結果 落榜 落榜 懷一男嬰
  4. 高齡求子最需要的是決心與毅力,每次落榜都會令人想逃,您是否有一再面對落榜的勇氣與打死不退再努力的動力?是否與她一樣堅信在對的路上努力,總有一天會成功的信念。
  5. 求子有四班車:第一班車是35歲前,第二班車是35~37歲,第三班車是38~40歲,末班車是40歲以上,理想狀況是第一班車生下第一胎,第二班車生下第二胎,除非不得已不要趕搭末班車,因為車上狀況多,車票也不便宜。本系列文章將分享幸孕搭上「求子末班車」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