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過海來求子 來自美國的朋友(IV)

回首一年又五個月,台北新竹間33次往返,夫妻倆數次往返於美東與台灣,究竟是怎麼做到的?原來那股力量來自「幸福」的召喚,傳統女性特有的「信仰」引領她遠渡重洋…
我想諮詢
2010-03-13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在最無助的時候,您能不能把自己放下,相信有「希望」?今天要分享關於「幸福」的力量,一則漂洋過海緊握「信仰」,戰勝逆境看見火花的求子故事。

那一夜收下那份「禮物」,我強烈感受到他把「幸福」託付的能量,翻開首頁這樣寫著:「送給親愛的○醫生...願神祝福你們...全家平安快樂...98年2月21日」。一本厚達2,348頁的「靈修版聖經」,傳達了他深切的期許與信任。

直到現在我還不曉得為何會與他如此投緣?從小在紐約出生長大的他看起來碩壯開朗,數面之緣後與他聊起百年難得一見「金融海嘯」,他直言:「這是神在懲罰人類」。言必出「神」的他,一度讓我誤以為是神職人員,後來才知道堅定的宗教信仰使然。不懂宗教的我常想「信仰」為何物?而「她」的信仰又是什麼?什麼力量驅使她漂洋過海隻身回台?

前年暑假認識她,晚婚的她當時已做過三次試管嬰兒,據說最後一次取到五顆卵植入四顆胚胎,專程回台做人的她一落榜,趕緊趁回美前過來找尋未來的幸福。對她而言談「神」也許太遙遠,她只相信此生所需面對的「真理」:結婚生子。

檢視過往求子歷程後,習慣挖掘落榜「秘密」的我,特地為她評估著床環境並排除子宮內膜瘜肉,因「輸卵管阻塞」與「卵巢早老」做人的朋友中,她的遭遇其實很常見。

很快的半年過去了,她專程回台做第四次取卵,這是我第一次認識他,為免經常往返太平洋兩岸,我將多餘精蟲冷凍保存,要她留台積極做人搶搭「求子末班車」,而他可以專心回美工作,那「禮物」就是取卵當天送我的。

轉眼一年即將過去,原以為很快可以送她回「家」,沒想到難度比想像中還高,第四次取八顆卵植入四顆胚胎,落榜後休息兩個月做第五次,不幸五顆卵培養四天就停止分裂,連植入機會都沒有。隔月做第六次,糟的是取出兩顆品質不良卵子無法受精,緊接著第七次更慘,全都是空卵泡,完全找不到卵子,瀕臨信心危機的她此時並未退卻,莫名的力量牽引她願意再試。

暑假即將結束,夫妻異地相處已超過半年,從未抱怨的她還能隻身努力多久?「思念」難道不會找上她嗎?如何盡快送她回「家」成了我最大的挑戰,而第八次會不會是最後一次?

「信仰」是什麼?如何將它生活化,在平凡日子裡實踐它,讓它產生力量並看見「希望」。如果女人一生的信仰是「幸福」,那「孩子」肯定是幸福婚姻不可或缺的「禮物」,您是否也像她一樣對此信念堅定不移?

農曆年前收到她寄來的報平安信,得知她已在紐約的醫院做完羊膜穿刺術,結果是正常女嬰,這才放下心中的擔心。回想早期懷孕的喜悅,當時早已思「夫」心切的她,放榜前就吵著要回「家」,礙於出血而將機票一延再延,先生專程來台接她回家卻落空,不小心又多留了三個月才結束這段難忘的求子路。

回首這一年又五個月,台北新竹間33次往返,夫妻倆數次往返於美東與台灣,究竟是怎麼做到的?原來那股力量來自「幸福」的召喚,傳統女性特有的「信仰」引領她遠渡重洋,忍受思「家」之苦,而「祂」用漫長的安慰使他相信有「希望」。

此刻,看著桌案那本聖經,感嘆時光飛逝,即將當媽媽的她,歷經百年難得一次金融海嘯,那一年我曾用「忙到只剩兩個人」來記錄當時的朋友,如今,海嘯已過人們彷彿又忘了她的「信仰」?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因兩側輸卵管阻塞與卵巢早衰(POA),曾做過三次試管嬰兒,2008年二月開始於送子鳥接受五次取卵兩次植入,最後一次植入兩顆第四天胚胎,幸孕懷了一女嬰,再過兩個月即將當媽媽,目前還有兩顆冷凍囊胚,未來還有一次機會當媽媽。
  2. 她在送子鳥五次取卵、兩次植入狀況如下:

     

    取    卵

    第四次

    第五次

    第六次

    第七次

    第八次

    經期FSH

    8.33

    19.7

    10.1

    14.4

    7.31

    卵 泡 數

    右6左5

    右4左1

    右3左0

    右5左0

    右2左7

    卵 子 數

    8顆

    5

    2

    0

    8

    胚胎植入

    4顆

    胚胎停止分裂

    卵子不良

    空卵泡

    2顆/凍2顆

    結    果

    落榜

    未植入

    未植入

    未植入

    受孕(46XX)

  3. 她的信仰是「幸福」,「家、有孩子、才溫暖」是他們共同的信仰,這樣的驅力讓她願意用一年的努力,忍受異地相思之苦,讓這個「家」更完美。
  4. 「高齡」女性誘導排卵狀況較多,空卵泡、不受精、異常分裂、無胚胎可植入...都是經常上演的戲碼,踏上求子之路前務必心理建設,堅定信念勇敢面對。還沒上路的朋友,請盡快上路或者冷凍卵子等待幸福。
  5. 「有風的地方就有送子鳥」,風...翻山越嶺漂洋過海,把她們帶來送子鳥,送子鳥用溫暖送她們回幸福的家。送子鳥有許多來自海外的朋友,本專欄分享她們感人的求子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