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子冷凍生育列車 25歲的美麗與哀愁

女人的幸福需要時間守候,但眼前的時間並非與她同一邊,「美麗」背後藏著秘密,不為人知的秘密是她的哀愁,來不及當新娘的她,有可能「奉卵生子」嗎?明天他是否依然愛著她?她該如何抓住最後的「希望」?
我想諮詢
2010-01-30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從「高齡求子」至「借卵生子」的生命故事走來,今天這位朋友讓我感觸最深,有別於高齡朋友的恐慌,她還陶醉在無憂無慮的幸福時光,年輕亮麗的外表早已不經意蒙上一層「Blue」,當同伴口袋裡裝滿「希望」準備出發時,她才發現少了一顆代表「幸福」的種子。

突如其來的「意外」讓她不知所措,第一時間她選擇與男友一同面對,交往五年的「他」與「家人」能否接受不得而知?我要她盡快告訴長輩,她說:「家人都在台北,有位姊姊住新竹,去年才在這做人成功...」。於是我請她過來。

不多久,姊姊一家三口都來了,熟悉的臉孔喚回我的記憶,原來她也是卵巢早衰,去年透過借卵生了一個兒子,無巧不成書,姊妹才差三歲竟然遭遇相同,一頭霧水的她還不曉得問題嚴重性,只納悶為何經期老是不按時來?

去年底認識她,有好長一段時間經期總是延後,醫師以為是排卵障礙,用口服避孕藥為她調經,近一年有服藥經血才會來,這幾個月改服月見草,經期又開始延後了,我給她三天黃體素催經,並提醒她經期一週後會報到,要記得回來抽血評估卵巢功能。

過了一個半月,經期依然沒來,抽血評估才發現卵巢已「瀕臨」衰竭,卵子庫存量指標AMH僅0.74,而FSH高達132,超音波掃瞄發現子宮明顯萎縮,大小僅59mm x 30mm,兩側卵巢小卵泡數只有一顆,我建議她「盡快懷孕」或「冷凍保存卵子」,隨手開了五天排卵藥為她催卵。

有「希望」的未來最幸福,女人一生最美的憧憬:「結婚、生小孩、永遠健康美麗」。這三件事約略落在年齡軸上的「25-35-45」,多數女人視它為夢寐以求的「幸福方程式」,年輕漂亮的她才要出發就遇到難題,卵巢衰竭代表無法自然受孕,想當媽媽只有「借卵」一途,而這「意外」會是幸福的絆腳石嗎?她是否還來得及挽救生育力?

卵巢庫存量一開始是筆「定數」,隨年齡增長而遞減,這是一條老化的不歸路,衰退速度因人而異,而它所分泌之荷爾蒙是女人「永遠健康美麗」的秘密,有人稱它為青春不老之泉,如今潘朵拉盒子已掀開,除了與時間賽跑外她別無選擇,「盡快懷孕」或「保留生育力」二選一的生命難題該如何抉擇?除此之外是否還有其他選擇?

假如「借卵生子」是另外的選項,還來不及停靠「幸福第一站」的她,是否有機會尋找「下一站的幸福」?少了這個「希望」相伴,未來的路該如何去闖?她有可能拋開世俗的「幸福方程式」嗎?

「我的幸福不是夢」,女人的幸福需要時間守候,但眼前的時間並非與她同一邊,「美麗」的背後藏著秘密,不為人知的秘密是她的「哀愁」,還來不及當新娘的她,有可能「奉卵生子」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明天他是否依然愛著她?她該如何抓住最後的「希望」?「冷藏」剩餘的卵子,或可保存幸福的種子!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如果經期異常超過三個月,記得先抽血評估卵巢功能,排除卵巢早衰之可能性,尚未完成生育大事的她,此時盡快「冷凍卵子」,保存生育力是最好的選擇。
  2. 哪些朋友是卵巢早衰的高危險群?

    a. 家中姊妹或長輩有人卵巢早衰者。
    b. 經期異常並長期服藥調控者。
    c. 有慢性骨盆腔炎病史者。
    d. 中、重度內膜異位症者。
    e. 曾動過卵巢手術者。
    f. 有自體免疫疾病者。

  3. 2003年兩位學者(Nikoloau & Templeton)研究發現,37歲以下婦女,卵巢庫存量低下(DOR)者不到10%。2005年Goswami and Conway研究指出卵巢早衰(POF)發生率不到1%。另有報告指出卵巢提早老化(POA)與基因(16.2%)、自體免疫(37.8%)有關,合併兩者佔12.2%,剩餘33.8%原因不明。(RBM online 2008 , Vol 16 , No 6)至於要如何提早發現卵巢老化?最客觀方式是每年抽血評估AMH或FSH。(POA:Premature ovarian aging)
  4. 當發現卵巢瀕臨早衰該怎麼辦?卵子冷凍是最好的選擇。最新一期(2010.1月)美國生育與絕育期刊統計NYU(紐約大學)23位解凍卵子成績如下:存活率92%、受精率79%、囊胚率43%,胚胎植入後有14位順利懷孕,其中一位流產,最後有13位活產寶寶,懷孕率高達57%。這樣的成績簡直比新鮮卵子還好,因此開始鼓吹卵子冷凍保留生育力之風氣。

    Cases No

    凍卵存活率

    受精率

    囊胚率

    懷孕率

    23

    92%

    79%

    43%

    57%

  5. 「卵子冷凍生育列車」系列文章,分享因故無法立即「當媽媽」,需「凍卵」保留生育能力等待當「未來媽媽」(Future mother)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