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過海來求子 最短暫的一顆凍胚(香港IV)

忙碌的她也許才下班,接到如此震驚的電話,完全不在預期中的「狀況」,無疑是提早宣告此次任務失敗,心情「癱瘓」是可以想像的,要在越洋電話中安撫她不容易,許多「為什麼?」
我想諮詢
2009-12-05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從來沒想到工作會如此刺激,驚險萬分的過程宛如好萊塢電影,得知發生「狀況」那天人在「千里之外」的她,一時情急與難過幾乎就要放棄,電話一頭傷心的她難以言語,用「無力」的語氣問我「何時可以再做?」,一邊安撫她同時請她先把情緒Calm Down下來...晚上寫信給我再解釋,留下e-mail後,我乞求老天爺無論如何別讓她絕望。

今年五月認識她,特意選在經期第十二天來台,主要是想順道做檢查,看完她帶來的過往求診資料,心中暗忖應該幫得上忙,於是建議她再「試」一次,但她堅持要借卵,強烈的「急迫感」令我不解,究竟是害怕失敗還是另有原因?

回顧過去兩次試管嬰兒,第一次三顆卵與第二次的七顆,兩次卵子庫存量指標FSH分別是10.9與9.4,據此推測卵子數應該還夠用,不解才37歲的她為何不繼續努力?要輕易放棄自己?這與台灣朋友拼到「最後一顆」還不想借卵,真是天壤之別。

兩個月後幸運配對成功,來台做第三次試管,這次從捐贈者取到十四顆卵,十二顆熟卵只有六顆受精,受精率僅五成而分裂率也只有八成多,四顆胚胎分裂至第四天未見一顆好胚胎,而且似乎有停止分裂的跡象,原約定好隔天要植入,眼看這樣的「狀況」可能無法植入,與其等她飛來台灣再宣布壞消息,不如趕緊撥電話請她退票。

忙碌的她也許才下班,接到如此震驚的電話,完全不在預期中的「狀況」,無疑是提早宣告此次任務失敗,心情「癱瘓」是可以想像的,要在越洋電話中安撫她不容易,許多「為什麼?」絕非三言兩語可交代清楚,我要她先回家與先生討論後e給我,用文字表達會比較明瞭,她表明萬一出現「奇蹟」,需等第六天才有機票來台,果真如此胚胎該如何處理?等待「奇蹟」已不容易了,還得設法解決新的難題,老天爺還真是折騰人。

幫海外朋友做人不容易,一有「狀況」不是忙得人仰馬翻就是忐忑不安,壓力之大可想而知。這一夜很長,直到隔天早上都沒收到來信,但好消息是胚胎露出一線曙光,有一顆胚胎繼續分裂,並非完全沒有希望,趕緊撥電話告訴她並瞭解沒寄信的原因,她說:「先生要我別難過,老實告訴我們比較好,總比植入後等15天落榜再傷心還好...」,好久沒聽見如此正向熟悉的聲音?從海外傳來這樣的聲音倍感親切。

奇妙的是,當所有人都不抱期望,主角也陷入最絕望的時刻,唯一的胚胎竟「突破重圍」,奮力奔向好囊胚(4BB),當下等不到女主人,大夥雖為這顆「希望」的種子傷腦筋,但仍難掩興奮之情,最後決定完成有史以來最短暫的「冷凍之旅」,等待黎明後的另一個「奇蹟」。

十幾個小時後,這唯一的「希望」,被解凍植入重新「站起來」的女主人,短短一天不到歷經上下起伏高達230℃的嚴厲挑戰,從無胚胎可植的窘境到一顆凍胚,從心情「癱瘓」到再度「站起來」,戲劇性的轉折撥弄著我們的心弦。

直到兩週後,性急的她提早兩天稍來喜訊,幸孕數字「541」才讓不尋常的做人之旅有了美好的開始,幾週後看見這段分享:「突破重圍 妳是奇蹟」,海外事業部負責人為這次任務寫下完美句點,再度喚起了我的感動。

四個月過去了,一想起這位香港朋友,感覺依然是「驚險萬分」,懷孕十八週的她面對「威脅」想必更堅強了,至今仍難忘先生那席話,感謝老天爺臨門一腳的PK,還有一群全力以赴的好伙伴,感動的故事永遠少不了你(妳)們。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胚胎培養

兩 天

三 天

四 天

五 天

第五天下午

第六天早上

胚  胎

5 顆

5 顆

3 顆

1 顆

冷凍保存

解凍植入

好胚胎

1顆

1顆

0顆

1顆(4BB)

成功懷孕

  1. 常在新聞媒體看到胚胎(精子)冷凍很久植入成功受孕個案,還沒見過冷凍這麼短暫解凍受孕之個案,她是玻璃化冷凍解凍的一項奇蹟,當然也是重要新聞事件,礙於送子鳥低調文化,只分享有緣人。
  2. 做人過程有時會有意外「狀況」發生,最慘的狀況有:沒取到卵子、沒有好卵可用、完全沒受精或分裂、無好胚胎可植、子宮外孕、流產、萎縮性囊胚...等等,面對這些無情的打擊,「暫時性」心情癱瘓可以,但絕不可被打敗甚至「倒地不起」。
  3. 挫敗後要重新站起來需正向能量加持,最好方式是先遠離負面能量(朋友、網站、新聞...),並積極與正向能量的人互動。這位朋友的先生很正向,第一時間就給枕邊人光明的能量,還好不是「拿槍找幫他的人算帳」。
  4.  分享這位朋友的胚胎培養紀錄:十二顆熟卵僅六顆受精(50%)、分裂率83%,囊胚率僅20%,有別於正常的七成受精率、95%分裂率與40%囊胚率,推測可能與精子品質有關。
  5. 這次任務結束,我看見「胚胎培養檢討單」上卵子品質一欄寫著「Central dark」,也許胚胎師認為卵子品質不良是主因,借卵求子雖然卵子來源都是年輕女性,但偶爾還是會遇見類似個案,雖然年齡與卵子品質有關,但不是絕對的。當然也不排除是精子問題,還記得「第十二次放榜」那位朋友嗎?事過境遷回想起她第一求診所說的話,也許香港醫師說對一半,借卵(或借精)是她要當媽媽的途徑。
  6. 「有風的地方就有送子鳥」,風,翻山越嶺漂洋過海,把她們帶來送子鳥,送子鳥用溫暖送她們回幸福的家,送子鳥有許多來自海外的朋友,本專欄分享她們感人的求子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