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孕求子末班車 與祂一起努力的日子

接到電話得知是一個健康的男寶寶,我高興的哭了10幾分鐘,我一直覺得自己很辛苦,但從來沒後悔自己的選擇,因為我除了圓了一個自己和老公的夢,我更圓了一個我公婆的希望…
2009-11-28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從來沒遇過如此「難搞」的客戶,每次求診總是帶來許多奇特的想法,搞得一向堅持專業的我哭笑不得,幸好她嘴巴甜總是一再拜託,雖然最後都在半推半就下妥協,但心中卻是百般不願。直到那一天得知她堅強樂觀背後,有段不為人知的「生命故事」,才讓我真正認識「祂」,從此再也不嘲笑她的迷信與無知,反而用盡各種方式來幫她「圓夢」。

「再見」是分離時常說的一句話,但死亡的道別卻是生命中最沈重的負荷,也是一生中最後一次「再見」。她曾經有一位「顎裂」的女兒,九個月大時接受矯正手術,術後不小心留下「腦麻」後遺症,全家人照顧「她」至一歲半就天人永別,不得不與「她」說「再見」,面對如此殘酷的意外她傷痛欲絕,但傷心何時才會了?失去孩子的痛有結束的時候嗎?

這些年她努力學習與「傷痛」和平共處,同時也積極設法把「她」找回來。就在這段日子,婆媳關係不知不覺中出現危機,為了不讓關係繼續惡化她選擇先搬出去住,同時為自己定下目標,不只把「她」找回來,還要生個兒子來改善這關係。

去年三月她帶了一位可愛的小女孩(老二)來,高齡41歲的她希望能盡快生老三,而且最好是個兒子,當時卵子庫存量指標FSH已高達13.2,為她做了一次人工受孕沒成,緊接著隔月立即為她做試管嬰兒,這次很幸孕生了老三,雖然天不從人願,但對卵巢瀕臨衰竭的她無疑也是喜事一件。

今年初才剛做完月子的她就跑來「要兒子」,如此慌急的表現不難理解,一切都是為了「搶搭末班車」,但這次打針只有一顆卵泡發育,我建議她取消療程,先調養兩個月再拼,卵巢衰退是一段時期,停經不會瞬間發生,應該還有足夠時間可以努力。

我也預告她最後有可能要走上借卵一途,但她完全無法接受,電話中問了一個奇特的問題:「太久沒在一起會不會這樣?我已經有五年沒在一起了...」,這問題實在太難了,沒有實證醫學佐證的問題我通常不回應,但我告訴她:「應該沒關係,「老化」是每個女人都要面對的...以妳的年齡這樣的狀態是很常見的...有些女人20幾歲就卵巢早衰了...」。掛完電話我仍然半信半疑,五年沒性行為真有可能嗎?走出「傷痛」需要這麼久嗎?

今年四月為她做第二次取卵,勉強取到兩顆卵子,很幸運兩顆都有受精,其中一顆培養至好囊胚(4BA)並冷凍保存。休息兩個月做第三次取卵,這次取到六顆卵,扣除一顆不良剩五顆,雖有四顆受精但只有兩顆分裂,所幸培養至第五天兩顆囊胚(3AB與4BC)都還不錯,迷信的她早已「算」好植入時間,而時間表來自「祂」的指示,如同第一次求診一樣,是奉「祂」指示要找生肖屬「鼠」的醫師,而她對此始終深信不疑,天命難違的我只好將兩顆囊胚冷凍起來,靜待黃道吉日解凍植入。

原本植入週期還要再取卵一次,但卵泡始終催不熟只好放棄,而這週期卵子庫存量指標FSH已高達20.8,眼前能用的胚胎就只有「三顆凍胚」,能不能如願就看「他們」了,能否生個兒子討公婆歡心,化解冰凍的婆媳關係也全寄望「他們」了,42歲的她是否能像去年一樣好孕?也只能祈求老天爺幫忙了。

植入當天看著她樂觀開朗的神情,一副志在必得的心情,我照例先為她打「預防針」,希望她平常心面對,雖然胚胎看起來不錯,但不是好胚胎都會很聽話的著床,如果這次沒成下次恐怕要用借卵... 在得知她第一胎的遭遇前,我一直以為她生性就如此樂觀開朗,聽完那段不幸的往事,我最好奇的是:她為何能把它藏得如此不著痕跡?

喪女之痛、冰凍夫妻與婆媳關係、卵巢衰竭的危機,所有打擊都無法擊退她,是什麼力量讓她始終樂觀向前?應該不是先生,一年來他從未出現在我面前過,都是「祂」陪她一起求診,給她力量使她勇敢、堅強、與正向思考。

回頭想想,如果「祂」能使失落的靈魂願意迎向陽光,讓她樂於張開雙手重新擁抱世界,我何忍嘲笑她的迷信與無知?又怎能排斥她的「難搞」?直到幸運密碼「46XY」呈現那一刻,我才明白該感謝的是「祂」,還好有「祂」一路相伴與暗助,讓努力的日子裡充滿希望與陽光。

已經懷孕十五週的她,兩週前分享求子心情,很高興樂觀堅強的她終於找到出口,她說:「...接到電話得知是一個健康的男寶寶,我高興的哭了10幾分鐘,我一直覺得自己很辛苦,但從來沒後悔自己的選擇,因為我除了圓了一個自己和老公的夢,我更圓了一個我公婆的希望」.

同時她也說出內心的鼓勵與對「他」的期許:「...希望我們的兒子知道他是在很多人的期望和祝福下健健康康的來到世上和我的家人結好緣,也希望其他和我一樣在努力的媽媽,開開心心的圓她們的夢。」

最後我想說:感謝「祢」始終陪伴受創的靈魂一起努力,「祢」一點都不難搞。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已經生了三個女兒,目前懷一子,從喪女之痛中走出來,又讓破碎的家回歸圓滿,全歸功於不達目標絕不終止的堅定意志,樂觀正向的態度則來自信仰,這股堅定的力量源自心中有「祂」。許多喪子之痛還走不出來的朋友,也許可以向這位朋友學習。
  2. 從卵巢衰退至停經是一段時期,也許半年、一年或更久...,與其逃避或害怕失敗,不如效法她積極努力,說不定與她一樣好孕,搶搭上「末班車的幸福」。
  3. 她三次取卵狀況如下:

    取 卵

    第 一 次

    第 二 次

    第 三 次

    FSH

    10.0

    12.9

    19.9

    AFC

    4

    2

    2

    卵 子 數

    14

    2

    6

    第三天胚胎

    3

    1

    2

    胚胎植入

    第四天植入3顆

    冷凍保存1顆

    冷凍保存2顆

    結 果

    懷孕生一女

    凍胚植入懷一男

  4. 我們的經驗,玻璃化冷凍胚胎解凍懷孕率高達50~60%,與新鮮植入一樣甚至超越新鮮植入,很值得大力推廣,與她有同樣遭遇或不想每次面對放榜壓力者,選擇「凍胚合療」是不錯的策略。
  5. 求子有四班車:第一班車是35歲前,第二班車是35~37歲,第三班車是38~40歲,末班車是40歲以上,理想狀況是第一班車生下第一胎,第二班車生下第二胎,除非不得已不要趕搭末班車,因為車上狀況多,車票也不便宜。本系列文章將分享幸孕搭上「求子末班車」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