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孕求子末班車 45歲那年一顆微笑的胚胎

託中華職棒張泰山之福結下這個緣,第一次見面時她告訴我曾做過三次試管嬰兒,最後一次是去年六月,取到三顆卵子但沒胚胎可植。結婚十一年的她…
2009-10-24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放榜那天早上我問她:「會不會緊張?」她笑著對我說:「還好!如果失敗了就再來..」。因路途關係不等晚上驗血報告,我詢問她是否先驗尿參考?她毫不猶疑欣然接受了,而等待我宣布答案前她依然是微笑面對,直到現在我一想起她就是「微笑」兩個字,好像任何時候她都可以笑開來,而那表情很容易讓人忽略她的年紀,對照身旁頭髮半白的另一半,她顯得格外「年輕有勁」。

今年四月底才認識她,託中華職棒張泰山之福結下這個緣,第一次見面時她告訴我曾做過三次試管嬰兒,最後一次是去年六月,取到三顆卵子但沒胚胎可植。結婚十一年的她和許多朋友一樣,想懷孕是這幾年的事,令我訝異的是三次試管都不在同一地方做,有一次還遠征台北,當下我消遣她是現代孔夫子(周遊列國),她笑著說:「因為也不曉得哪裡好,有人介紹就過去試看看」。

還不想放棄當媽媽的她,今年初剛過完44歲生日(實歲),從球團教練得知「泰山嫂」懷孕喜訊,高興得差點忘記去年沒胚胎可植的窘境,滿懷希望想再試試孕氣,我提醒她同樣狀況可能會再發生,甚至還可能發生更多其他狀況,這條路要走完需要「時間」與「毅力」,順便提醒她最後說不定要「借卵生子」才有機會,個性「阿煞力」的她笑著說:「全部交給妳們就是了,拼看看!」。

初診當天立即做了子宮鏡評估著床環境,隔月直接入試管療程,卵巢庫存量指標AMH只有0.83,FSH高達29.4,經期第三天超音波掃瞄,只見右邊一顆小卵泡與左邊兩顆,因為卵子庫存少,我特別採用溫和刺激排卵方式催卵,第七天回診追蹤發現只有左邊兩顆小卵泡發育,且大小差很大,更難看的是血清E2值只有22.5,注射針劑做了適度修正後,隔兩天E2值升至71.4,卵泡發育至1.35公分,再過兩天適逢週日所以沒回診,請她直接注射破卵針並安排取卵,很擔心卵泡提早排掉或空卵泡發生。

 

這麼多年來,在求子路上飽經風霜又年華早逝的朋友,很少人像她一樣總是微笑以對的,如果「微笑」是她的代名詞,我腦中唯一能想到的關鍵詞是「蒙娜麗莎的微笑」,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張畫,像「她」一樣擁有如此廣泛的知名度。「她」就像一個無所不在的「符號」,既寂寞無奈又有點慘傷,永遠在羅浮宮一角喜悅的微笑著,而微笑可不可能傳達憂傷呢?

那一天如期取到兩顆卵子,雖然只有一顆可用,但「她」卻幸運受精並「快速分裂」,為她植入這顆「年輕有勁」的胚胎,一顆第三天「十個細胞」的好胚胎,一顆讓我們「會心微笑」的胚胎,從那一刻起雖然總還是替她擔心著意外「狀況」發生,但這顆微笑的胚胎卻讓我們一路微笑至今。

兩週前得知胎兒染色體報告正常時,我終於真正開懷的笑開了,關關難過關關過,回想放榜當天的幸孕數字「742」,難忘七月四日在海外開會得知「胎心跳」的喜悅,一波三折羊水報告上的漂亮密碼「46XX」,以及快六個月大平安成長中的「她」...。

女性生育年齡終點是幾歲?統計數據顯示40歲以上試管嬰兒活產率不到10%,這些都是一成不破的嗎?果真如此這麼多求子末班車的朋友該怎麼辦?在捐卵來源如此稀少下,每年我們都在努力尋找高齡的幸孕媽咪,她是今年最值得分享的「夕陽下的播種者」,感謝老天爺以及我優秀同仁持續創造歷史,「四十五歲那一年一顆微笑的胚胎」是我們共同的榮耀與回憶。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高齡或卵巢衰退(早衰)朋友常問我:「到底還有沒有機會當媽媽?」其實機會無所不在,端看您從何角度思考,我內心的答案是:「只要還有排卵就有機會」。問題是您用什麼「態度」面對與是否有想贏的「決心」,我還沒看過有決心而無法如願的,倒是經常遇見「未戰先敗」「自我放棄」的「悲觀」朋友。
  2. 人們常說:「喜樂是良藥」,用微笑的心情面對人生挑戰,常有意想不到的成績,提醒求子朋友「抱怨」、「煩惱」、「憂鬱」、「悲情」、「患得患失」、「恐慌」...這些都是求子的毒藥,我常看見每天吃飽、睡好、沒煩沒惱而求子成功的案例。
  3. 分享一段驚險小插曲,高齡的她長了許多子宮肌瘤,最大肌瘤達5.5 x 4.6公分,原約定她懷孕十週做絨毛膜採樣(CVS),豈料產檢醫護人員告訴她可能有流產風險,導致她遲遲不敢做,直到貼心的護理同仁電話追蹤鼓勵後,她才從台中上來補做羊膜穿刺,許多醫師因擔心短線風險(流產)而干冒長線風險(唐氏症),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4. 分享她這次療程血液荷爾蒙變化如下:

    經期

    第7天

    第9天

    第11天

    第13天

    第16天

    LH

    0.5

    0.55

    未抽血

    取 卵

    (一顆熟卵)

    胚胎植入

    (一顆好胚胎)

    E2

    22.5

    71.4

    X

    P4

    0.86

    0.5

    X


  5. 求子有四班車:第一班車是35歲前,第二班車是35~37歲,第三班車是38~40歲,末班車是40歲以上,理想狀況是第一班車生下第一胎,第二班車生下第二胎,除非不得已不要趕搭末班車,因為車上狀況多,車票也不便宜。本系列文章將分享幸孕搭上「求子末班車」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