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到只剩兩個人 假如我是吳淡如

好孕不常有「奇蹟」不可求,我會分享「正向行走」的人生哲理,幫更多人早日實現夢想,我要提醒忙碌的現代人「淡如止水」,用「反向思考」來跳脫「忙」與「恐懼」。
我想諮詢
2009-04-25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有孩子的家最溫暖

梵谷曾說:「我一直想畫這樣一個人,他在收割的季節裡,辛勤的在田裡工作,頂著火爐般的大太陽。整個法國南部的陽光彷彿都澆在他的身上。」因此他在1888年畫了「夕陽下的播種者」。在烈日下辛勤播種直到夕陽西下,仍不肯收工的「農夫」最令人尊敬,在求子朋友中其實不難發現相同的「靈魂」。

多年來我一直在找尋一個人,一位努力求子直到生育年齡極限仍不肯放棄的女人,曾經在去年我以為找到了,一位46歲「意外缺席」的望年會貴賓,她帶給我們極短暫的「快樂」後消失了,不久之後「她」就出現了:一位「超好孕」的「超完美」女人。

想不起來什麼時候認識她的,只知道從媒體間接認識她有十年了,她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幸福」,最羨慕的是身旁那位Mr. Right,相識多年「從台北到高雄都叫順路的人」,得知她懷孕當下我既高興又訝異,如果女人一生要當一次媽媽,「年長」女人第一次「當媽媽」是最令人快樂的一件事,何況「她」不只「年長」又是有「影響力」的人。

記得,「她」曾說過:「沒有一種幸福的背後,不站著一個曾經咬緊牙根的堅定靈魂。」,從「她」懷孕之後,許多咬緊牙根「等待」幸福的朋友再度看見「希望」,不必終日躲在陰暗角落暗自難過,「她」撫慰了無數渴子女人的心靈,讓她們找到從「心」開始的「勇氣」,「她」的一句告白:「以前覺得人生很苦,現在有了孩子,不再感到孤單。」,更道出了多少求子朋友的心聲:「苦」悶的人生與等待的「孤單」。

梵谷《夕陽下的播種者 The sower》 結婚8年,早已完成許多人生目標的「她」理應令人稱羨,何來的「苦」與「孤單」?弔詭的情結令人百思不解,就像人們不懂「窮」怎會「窮到只剩下錢」?「忙」理應會產生自信與勇氣,為何會「忙到只剩下恐懼」,原來苦與孤單是有原因的,雖有老公卻常往來兩岸聚少離多,養寵物陪伴,一隻不夠多養幾隻,趕走「孤單」的同時不小心又更「忙」,喝小酒想讓自己不「苦」,無意中卻「苦」上加「苦」,這不就是忙碌現代人的寫照嗎?

有人說:戀愛中的情侶一生要看一次「北極光」,美麗的極光只出現在酷寒的北緯69度,於是互許承諾與約定這輩子要完成這個夢想。美麗的夢想很遙遠,妳會趁年輕去實現?還是年老力衰才去完成?如果一輩子要當一次「媽媽」,妳的選擇是趁早努力還是等待奇蹟?含淚播種者常歡笑豐收,「她」在「苦」與「孤單」中當「當媽媽」,沒有人能瞭解一顆心靈有多「苦」,但老天爺知道且特別厚愛「她」,所以讓「她」更完美。

年長女性受孕率高嗎?我的年齡跟「她」一樣我有多少機會?這是當下成千上萬女性心中的疑惑,讓台灣地區95年人工生殖白皮書來回答這個問題,40歲以上新鮮胚胎植入週期平均活產率為8%,以年齡細分40歲為15.5%,41歲11.2%,42歲7.6%,43歲6.3%,44歲3.0%,活產率隨年齡遞減,超過44歲以上個案數太少無法分析,我推測會低於3%,如果合併雙胞胎機率計算,我估計機率會低於1/1000,因此與其說她「幸運」,不如說這是個「奇蹟」,於是,我開始想:假如我是她我會怎麼做?

我會感謝老天爺的「神蹟」,我將善用「影響力」叮嚀全天下高齡女人趁早努力做人,好孕不常有「奇蹟」不可求,我會分享「正向行走」的人生哲理,幫更多人早日實現夢想,我要提醒忙碌的現代人「淡如止水」,用「反向思考」來跳脫「忙」與「恐懼」。最重要的是,我要送求子夫妻一帖幸孕秘方:「做人333」,讓求子過程充滿更多的愛與幸福。

「我去年才想,人生至今什麼都做過了,只有「媽媽」這件事還沒做過。」,45歲懷雙胞胎的她道出了完美人生的缺憾,成功受孕後打破了許多名人的懷孕紀錄,也戰勝了女性求子年齡的極限,恭喜「她」,終於成為名符其實的完美女人。在生育年齡終點前仍不肯放棄的「她」,意外造成一股「Me too」效應與「傳統」旋風,面對諸多「年長」求子女性,許多人被這兩個「意外」打敗,因此,我還想完成一件更重要的事,「假如我是她」我會出版個人生涯第53本書,藉此普渡眾生並感謝老天爺的暗助,書名就叫:「夕陽下的播種者」。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窮到只剩下錢」與「忙到只剩下恐懼」是2008年在台灣發行的兩本新書。
  2. 她的「奇蹟」讓許多人羨慕並起而效尤,產生「Me too」與「Follow her」的心理效應,「她」也讓部分人抱怨老天的不公,其實成功故事背後都有不足為外人道的「苦」,有智慧的朋友應檢視自身籌碼,朝正向且適合自己的路走,奇蹟常降臨在這條路上。
  3. 或許中西合璧治療難孕可以嘗試,但一定要正向行駛,也就是先「科學」診斷再接受「實證」醫學的治療,否則傷財傷身不打緊還會更傷心。一旦「科學」被「傳統」打敗時,我們又「回到從前」了,借用赤壁電影男主角梁朝偉打贏後說的:其實我們都輸了。
  4. 「意外缺席」的望年會貴賓:2008年底一位46歲客戶,一顆卵子幸孕搭上求子末班車,不幸因第18對染色體多一條而被迫在懷孕20週終止孕程,此事讓我們非常難過。
  5. 「年長」孕婦可以不做羊膜穿刺嗎?超過40歲以上「年長」女性,胎兒染色體異常機率陡增,以45歲女性而言,懷孕中期染色體異常機率高達1/12(Hook , 1983),千萬不得大意。假如我是淡如我會勇敢接受羊膜穿刺術,藉機引導眾生走向正途,回報老天爺的厚愛。如果以42歲異卵雙胞胎為例,懷孕中期染色體異常機率高達1/13(Meyer ,1997),45歲又更高了。(資料來源:產科教科書Williams第22版 , 2005)
  6. 正向行走的人生:如果以五子登科為例,依序是外(妻)子、孩子、金子、房子、車子。以求子之路而言,應該先接受「科學」的診治,再尋求適合自己的求子方式。
  7. 「做人333」:每天三句甜言蜜語,每天擁抱三分鐘,每三天做愛一次。
  8. 「忙到只剩兩個人」專欄分享在求子路上迷路的夫妻,她們因「忙」而忘了經營「幸福生活」與「生命喜悅」兩塊田,搭「求子末班車」或「借卵」是她們的唯二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