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注定要有你 祂多給了我一個Y

擁有兩個女兒的她很想再生一個,也希望能讓家更美「好」,小女兒出生至今,遍嘗各種方式都無法如願,當開始懷疑受孕能力時,卻意外發現卵巢正瀕臨衰竭。
我想諮詢
2009-04-11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e-stork 有孩子的家最溫暖

她特地來道別,原本兩週前就要Say good-bye,因為老天爺多給了一條染色體,把她從雲端再度跌落谷底,她用慣有的笑容說:「我原本只想要一條Y,沒想到祂多給我一條」。今天,對她而言三年的求子路終於可以劃下句點了。

擁有兩個女兒的她很想再生一個,也希望能讓家更美「好」,小女兒出生至今,遍嘗各種方式都無法如願,當開始懷疑受孕能力時,卻意外發現卵巢正瀕臨衰竭,起初,她難以相信這個「說詞」,經過一次人工受孕與試管嬰兒後,她不得不接受這個「事實」,那次試管療程只有「三顆卵子」,這個數目與她的年齡相去甚遠,容易緊張的她開始擔心來不及完成心願,於是積極展開求子大作戰。

去年暑假認識她,率直的她直接要求做試管嬰兒,以她的年紀自然受孕生過兩個女兒,心想真的有需要嗎?一開始極力勸退,聽完主訴後我打消了這念頭,九月為她做第二次試管嬰兒,左側卵巢毫無反應,右側卵巢取出五顆卵,四顆熟卵有兩顆受精,受精率剛好五成,第四天植入「唯一」的胚胎。休息兩個月後再努力,經期第三天血清FSH值高達24.6,這數值不是29歲的她該有的,雖然強力催出七顆卵,但六顆熟卵只有一顆受精,第五天植入「唯一」的早期囊胚,受精率僅一成多,兩次落得拼「唯一」,這到底怎麼了?

黃東明 《雪路》心情低落在所難免,難的是要一顆低落的心去安慰另顆受挫的心,想想卵子即將耗盡的心情?想想拼「一顆胚胎」的窘境?再問問是否已盡全力?更壞的狀況會是什麼?都想清楚了心情會慢慢上來,力量也會再出現。記得向她報告受精狀況當天,先生了解「狀況」後希望我親自再向她說明,低受精率帶來的挫折感,讓一向開朗的她頓時變得鬱悶,我極力安慰她「品質勝於數目」,一顆胚胎(卵子)當媽媽的大有人在,無論如何要勇敢且堅定的走下去。

隨著放榜日近,得知好消息的她心情從谷底被拉至雲端,只因一支幸運的「求子全壘打」。如今,懷孕五個月的她回想兩週前的心情仍餘悸猷存,當時電話中得知染色體有異常時,她是哭著過來的,雖然只有少數細胞第23對染色體多了個Y,就足以讓她如此難過,我努力說服她這個小瑕疵不影響胎兒健康,同時轉介給遺傳諮詢專家進一步評估,今天,她帶著笑容來道別,我知道她已經得到滿意的答案,也完成了多年的夢想,兩位女兒暑假即將有個可愛的弟弟。

求子路上越來越多「卵巢早衰」的朋友,她們的「狀況」特別多,因此心情起伏比較大,有人會自怨自艾陷入「悲情主義」,有人則退縮逃避故做「若無其事」狀,有人未戰先敗甚至「棄甲而逃」,只有勇敢面對,永不放棄的朋友能如願「當媽媽」。這位朋友讓我想起一首情歌:「情字這條路」,一路上艱苦勝過輕鬆,淋雨多於滿面春風,回過頭才知路歹走。

人生每個階段有不同的路要走,情路、求子之路...,時而順遂時而坎坷,只要懷抱希望,只要不放棄,您也可以享受「當媽媽」的幸福,在此分享基督山伯爵的故事給還在路上的朋友,當伯爵陶醉在幸福婚禮當下,突然被迫入獄踏上坎坷的一生,最後悟出了人類所有智慧都在四個字裡:「等待」與「希望」。(All human wisdom is summed up in two words:Wait and hope)。有「智慧」的朋友,加油!,求子之路只要有「希望」就值得「努力」與「等待」,下定決心拼命想圓夢時,您自然會湧上無比的「力量」,「Yes , you can」。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非高齡女性(< 35歲)誘導排卵刺激,平均都有10顆以上卵子,超過十顆以上者比比皆是,以29歲女性而言「三顆卵子」顯然不尋常。
  2. 當卵巢庫存量指標FSH呈現忽高忽低時,可能是卵巢瀕臨衰退的徵兆之一,新的指標AMH可以提供更精準的參考。
  3. 「卵巢早衰」女性因年紀輕,縱使卵子數少但懷孕率仍比高齡者高許多,看卵子應該從「品質」的角度出發才對,品質與「年齡」有關,趁早完成生育大事才是正途。
  4. Y染色體多一條有許多可能,如果是嵌合型(46XY/47XYY),染色體的表現常與正常男嬰一樣,也許身高會高一點,生育能力幾乎都正常,少數狀況其語言與學習能力會稍差,但整體而言與正常男嬰幾乎一樣。
  5. 本系列文章分享一顆「卵子」、「胚胎」、或「特殊狀況」幸運實現不可能孕事之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