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注定要有你 感謝妳的一顆卵

借卵一定要借很多顆才能受孕嗎?其實夠用就好,卵子「品質勝於數目」,有時捐贈者事先評估卵巢功能都正常,誘導排卵後未必會有預期的反應,在半路上發現不如預期時該怎麼辦?
我想諮詢
2009-01-03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醫師:我想再生一個」,一年不見的她提出這個請求,翻閱病歷後我問:「妳不是有個兒子了嗎?孩子什麼時候出生的?體重多少?怎麼沒帶回來看看?...」,她回答:「去年7/31日剖腹產,體重4120公克...很感謝你們的幫忙...」,我恭喜她當時只有一顆卵就領到畢業證書,真是不簡單,她笑著說你們實在太厲害了。

兩年前暑假認識她,已停經四年的她,34歲剛結婚那年就幸運懷孕了,可惜後來胚胎萎縮,一年之後經期開始不規則,在兩個生殖中心抽血液評估確定是更年期,目前需靠藥物月經才會來,五年來她一直沒放棄再懷孕的念頭。

好心朋友介紹她過來碰運氣,我告訴她停經代表卵巢庫存卵子數目極少,以至無法正常排卵受孕,需要借卵才有機會,不曉得借卵是合法的她頗感訝異,當下完成了登記手續,我告訴她大約要等半年至一年才有機會,如遇到寒暑假會有較多學生捐卵,等候時間會縮短。

在「人工生殖法」還沒立法的年代,遇到這樣的案例,多數生殖中心會採用「Egg sharring」(卵子共享)或接受客戶自己帶來的捐贈者,也就是所謂「指定捐贈」,主要原因是卵子來源太少,通常一等就是數年或者了無音訊,最後都是不了了之或石沈大海者居多,願意積極媒合的醫師少之又少,還不如自己找比較快,個案之出發點為「自助」,醫師則是出於「善意協助」。

兩個月後,她帶一位捐贈者來門診,不想久候的她希望能「盡快」,這位捐贈者其實條件不好,高齡35歲的她卵巢功能已「瀕臨衰退」,庫存量指標FSH高達11.5,我請她三思再等一等,我們將盡快為她配對,通常我們會安排二十多歲年輕學生,卵子條件好懷孕率自然高,但她仍堅持先「試」。

經誘導排卵後,有五顆卵泡發育,最後只取到一顆卵子,推測有一部份是「空泡卵」,所以無法取得卵子,培養三天後為她植入一顆「緻密期胚胎」,要培養一顆這樣的好胚胎談何容易,需要過五關嶄六將,首先它要是一顆「成熟」且「品質良好」卵子,其次要能「正常受精」且「正常分裂」,關關都是考驗。

通常卵巢功能正常女性,一次可取到十顆卵子,良率約八成,也就是有八顆卵子是好的,受精率約七成,所以會有5~6顆受精卵, 95%受精卵可自行分裂成胚胎,至於好胚胎比率通常不超過一半,因此要形成一顆第三天的好胚胎,需每天都拿100分才有機會,這樣的好孕一定是上天的安排,不然怎會「關關難過關關過」。

求子之路第七年,一顆卵完成「當媽媽」的夢,一顆卵換來的幸福,特別讓人感動與振奮,分享還在等候的朋友,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光」在隧道盡頭閃爍著,妳看見了嗎?好孕不常有,一如「好花不常在」,我請她這次務必耐心等候,我可不想犯法,預祝41歲的她好孕仍在,也答應盡快幫小弟弟找個伴。

Stork Lai  2008/11/28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自從2007/5月台灣版人工生殖法頒佈以來,「指定捐贈」已成非法,記得!不能再帶人來門診要求醫師「善意」幫忙了,否則妳會不小心傷害熱心幫妳的人。
  2. 借卵一定要借很多顆才能受孕嗎?其實夠用就好,卵子「品質勝於數目」,有時捐贈者事先評估卵巢功能都正常,誘導排卵後未必會有預期的反應,在半路上發現不如預期時該怎麼辦?終止療程或者如這位主角勇往直前?箇中優缺點需總體衡量與「協調」,這是工作同仁最掙扎之處,在卵子來源有限且時間不能虛耗的情況下,「協調」雙方在營養費上找交集是不錯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