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遊列國求子到風城 有「喜」難言的兩份禮

面對身體機能衰退,有時連上帝都無能為力時,醫療科技能幫的是什麼?在我還沒開口前,她已做了最後決定,隨著經期再度報到的第一天,她回診要求借卵。
2008-12-13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醫師:「我可以跟人家說我懷孕了嗎?」...「被狗咬到會不會怎樣?」...「我可以兩個都留下來嗎?」...她的問題一向比較多,看得出來她很認真想完成一件「大事」,一如她在職場的表現,言談中總是流露特有之韌性與堅強,一路走來已經十年了,心中一定還「有夢」才會如此「認真」。先生剛好相反,低頭不語不打緊,一開口就很「冷」,在不抱希望與不願放棄間活著,心中一定「也有夢」,不然不會每次都一起出現?今天難得夫妻倆終於笑在一起了,先生的話匣子也開了,想法也一致了,在這樣的「溫度」下我陪她倆聊了一會。

去年暑假認識她們,當時她已在三個生殖心做過七次試管嬰兒,回憶起說剛結婚時,曾試著想懷孕,在完成必要檢查之後,努力了一段時間都沒好成績,奇怪的是,短暫休息後卻意外受孕了,只可惜沒能保住。

流產後,努力了三年還是沒好成績,直到六年前發現卵巢巧克力囊腫,手術後開始嘗試試管嬰兒,這才發現卵巢功能已衰退,去年在中部做最後一次試管嬰兒,當時只取到4顆卵子,聰明的她很清楚自己的狀況,為她評估卵巢庫存量指標AMH為0.82,我的經驗這樣的數字取到卵子數很少超過4顆。

去年八月,為她安排第八次試管嬰兒,幸運取到7顆卵子,為她植入4顆看似不錯的胚胎,結果一如過去令人失望,此時連我都不得不接受,面對身體機能衰退,有時連上帝都無能為力時,醫療科技能幫的是什麼?在我還沒開口前,她已做了最後決定,隨著經期再度報到的第一天,她回診要求借卵,她在登記表上寫下希望條件:身高160公分以上,大學畢,雙眼皮,戶籍非新竹與嘉義四個條件。

有孩子的家最溫暖

今天她已經懷孕十週了,她說家裡養了一隻寵物狗,每回入療程都會爬到她身上,有一回胚胎植入後還爬到肚皮上,不曉得是狗的嗅覺比較靈敏,聞到主人打排卵針的特殊味道,還是牠瞭解主人心事而特意撒嬌?看著雙手虎口的咬痕,確定無礙後我問:妳比較需要牠還是牠比較需要妳?順便問她以後寵物怎麼辦?先生回答一人照顧一個,答非所問的他,顯然已陶醉在雙胞胎的世界裡,願意分擔家事的男人不多見,我答應盡量幫她們留下這「兩份禮物」。

如果一切順利明年六月將會是夢想實現的日子,悶了十年,終於在另一條路上找到出口,連母親都還不知道這天大喜訊,「有喜難言」有多悶?我很難體會,猜想會不會是「愛妳在心口難開」的掙扎,我告訴她:放心說出來吧!屬於妳的不會再消失了。也希望老天爺能給她們一份「更完美」的禮物。

Stork Lai  2008/11/21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