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遊列國求子到風城 7年回頭敲幸孕之門

卵巢衰退朋友每次之取卵數少且品質不穩定,求子路上特別需要耐心與毅力,要時時提醒自己只要有健康卵子、精子與子宮,就有機會當媽媽,給自己一段時間努力,千萬別因幾次失敗就氣餒或放棄,想想看每次取十顆卵與3~4顆卵有多大的不同。
我想諮詢
2008-11-22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雖然認識她已經七年,但印象不深刻,直到最近才稍稍瞭解她,每次門診總是爽朗笑容帶著幾分客氣,可以很強烈感受到她的善良,言談中不時流露出滿心的感恩,我不禁要問這麼Nice的人,怎麼到現在還無法感動老天爺呢?

第一次認識她是七年前,新婚三年的她一心想要有個小孩,為此曾做過兩次人工受孕,難孕原因是精蟲品質不佳,這段期間因服排卵藥導致子宮內膜變薄,於是改用排卵針刺激排卵做了一次人工受孕,但卵巢反應不好,最後連放榜都沒有回來驗孕。

今年六月再度回診,這七年早已做了三次試管嬰兒,最後一次取到4顆卵子,因為完全沒受精,所以沒胚胎可植,目前的狀況是單側輸卵管阻塞與卵巢庫存量下降,卵子庫存指標AMH只有0.58,兩次FSH分別高達29.2與14.2,經驗顯示這樣的數值,通常誘導排卵後很少超過4顆卵子,我告訴她別氣餒要勇敢面對現況,把握最後機會積極努力半年,必要時要考慮轉換跑道「借卵」。

一個月後,為她做第四次試管嬰兒,經誘導排卵後只有兩顆卵泡發育,取卵當天不小心多取到一顆卵子,其中兩顆熟一顆不熟,為提昇受精率並避免意外發生,特別建議她做顯微受精,很幸運兩顆都正常受精並分裂成胚胎,另一顆未熟卵經體外培養成熟後,隔天又做了一顆顯微受精,一起培養五天後,最後得到一顆早期囊胚胎,為她植入這顆唯一的胚胎,衷心希望奇蹟降臨。

兩週後放榜日到了,抽血前照例為她打氣並做輔導,閒聊中她滿臉通紅的告訴我:我自己偷偷驗了三次都是兩條線,好緊張喔!這段期間肚子會悶痛...好想喝醬油...早一點找妳們就好了...。為了確認無誤我為她再驗一次尿,雖然結果一樣令人興奮,但我告訴她暫時別太高興,一定要平常心面對,好好休息三週再回來確認胎心跳。

周遊列國回來我們都很高興,有種他鄉遇故知的心喜,一定是困難度高且需要幫忙才會回頭,這些年來早已習慣高難度的挑戰,存在的價值不就是要解決困難的事嗎?容易的事大家都會做,也都習慣挑容易的事做,容易的事激不起感動與興奮。回來就好,趕緊面對當下條件積極努力最重要,因為所剩時間已不多了。

原以為她的態度感動了老天爺,所以讓她在37歲生日前領到畢業證書,沒想到天不從人願,四週後確定是沒心跳的萎縮性囊胚,這結局很令人受傷,難過之餘也只能安慰她這年齡每三次懷孕會有一次不幸,這是高齡女性必須面對的「早期受孕自然淘汰」的魔咒,希望她勇敢面對,休息兩個月後再拼,為她預留一次「同一療程」服務,相信老天爺能看見並成全她,豁達的她滿懷感恩接受流產手術,目前還在療養中。

「幸孕之門」始終存在,端看您何時去敲它?用什麼態度與方法經營?願天下欲為人父母者都能如願,也祝這位Nice woman早日畢業。

Stork Lai 2008/11/17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卵巢衰退朋友每次之取卵數少且品質不穩定,求子路上特別需要耐心與毅力,要時時提醒自己只要有健康卵子、精子與子宮,就有機會當媽媽,給自己一段時間努力,千萬別因幾次失敗就氣餒或放棄,想想看每次取十顆卵與3~4顆卵有多大的不同。
  2. 萎縮性囊胚在高齡孕婦很常見,主要原因是胚胎不健康與感染,這位朋友可能是高齡或輸卵管阻塞所致,建議第五次試管嬰兒前先做輸卵管阻斷術,避免輸卵管內積水干擾胚胎發育,也許可以降低流產率。
  3. 人類貴為高等動物受孕率不高,求子落榜後常在親朋好友推薦下四處求醫,因此不知不覺中養成候鳥習性,周遊列國系列主要是分享這些朋友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