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凍卵?談女性生育力自主權

關於生子,你做了許多功課,你不想要只是因為「該有」而有,你想讓孩子在最好的狀態下來到,你也了解到自己有更多的選擇。像是近幾年開始引起討論的凍卵,就是提供給女人更多不被年齡限制的生育自主權。
我想諮詢
2016-11-04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妳哪時候要結婚阿?真的要好好打算,妳年紀也老大不小了」、「那妳婚後有沒有生小孩的打算?不然以後老了誰來養妳?」

隨著時代演進,越來越多女性投入職場,表現優異,然生活壓力增加,晚婚、晚育儼然成為時下女性的專屬代名詞,在職場環境上,兩性在職場中的不平等雖有逐漸排除的趨勢,但對於女性被賦予在家庭中所扮演角色的仍充滿刻板印象。

給即將邁入 30 歲的妳

即便生活的質量足夠讓我們滿足並享受,社會還是對未婚、未生的妳充滿擔憂,好似在職場擁有優異表現、生活擁有美妙樣貌的妳,就是缺少了一點什麼,大概就是一個與妳合訂一世承諾的那張紙,以及擁有天使笑容卻帶著魔鬼頑皮的孩子。因此,妳心中的完美生活和人生步調,在多數人眼中並不夠完美,而這樣的不足,是妳待解決的問題。

化被動為主動,人生的步調可以自己決定

身為一個擁有獨立思考能力的新時代女性,關於結婚和生育,其實妳並不需要急著接受或拒絕,不妨跟著自己規劃好的生活進程向前走,因為人生的大事總還是需要等待生理、心理的狀態都完備再進行,而不只是匆匆忙忙的遵循他人的步驟。隨著年紀的增長,妳越發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模樣的生活。面對結婚,不只是一起生活過一輩子這麼簡單,妳也期望能遇見一個非常愛妳,而妳也把他當作此生摯愛的伴侶,能夠在彼此身上有所學習成長,然後毫不猶豫,與他簽下一紙婚約,彼此約定對方是這一生最坦承的朋友,最安心的歸屬。

妳也會想像,婚後你們的生活除了不曾褪色的甜蜜外,還添加了孩子的笑聲,讓你們的幸福加乘。關於生子,你做了許多功課,你不想要只是因為「該有」而有,你想讓孩子在最好的狀態下來到,你也了解到自己有更多的選擇。像是近幾年開始引起討論的凍卵,就是提供給女人更多不被年齡限制的生育自主權。

從醫學上來說,女性卵子質量從 35 歲後明顯下降, 在過去,許多女性因為怕當高齡產婦而被迫提早就進入婚姻,現今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冷凍卵子將成為開啟妳生育自主的選項之一,女性不需為了生孩子而放棄自己原本的人生規劃,也能在自己準備好的情況下迎接孩子的來到。女性能否成功懷孕生子有許多需要考量的因素,包含了環境、壓力與自身身體狀態等,凍卵及解凍的懷孕成功率雖非達百分之百,如果能預先凍卵為自己生育計劃做好充足準備,就能決定好自己人生的步調。

找回生育自主權,也找回自己的人生安排

「人生是充滿選擇性的,並不是非要怎麼做才可以。」— 藝人張本渝

在 37 歲那年,張本渝選擇了凍卵,「想要過怎樣的人生,就不要在乎別人的眼光怎麼看待自己。」掌握自己的人生和生育自主權,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是現代女性人生的一個課題和選擇。在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裡,大家養成了凡事上網找資訊的習慣,網路謠言一大堆,容易造成恐慌或誤解,送子鳥生殖中心的謝佳琳醫師鼓勵女性要親自到值得信賴的生殖醫學中心向醫師諮詢,才能得到最正確、也最適合自己的專業建議,打造出最理想的生育計畫!

生育自主權,本就應該掌握在女人自己手上,「時間壓力」及「孩子」在這個自主的時代裡,都應該有主動選擇的機會。結婚與生育,都是人生的一個過程,而何時要發生,最重要的還是遵從自己的心,畢竟為了生子而結婚,很可能因此打亂妳原本理想的生活步調。找回生育的自主權,還給自己和婚姻一個健全的選擇權,也給予自己一個生子的完美規劃,待生理與心理狀態都達到妳所期望時,再讓這些事發生,更能體會每一個階段難能可貴。

文章來源:女人迷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