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子十年磨一劍, 跨海借卵現曙光

原以為依靠科技,可換來有兒女的幸福家庭,到頭來都是撲個空。直至某一天經朋友提醒可在網路上蒐尋到台灣是可以借助愛心女生的卵子來幫助自己受孕,於是帶著還有一絲曙光的心情,重新出發。
我想諮詢
2016-04-15
作者 客戶分享

對於一對高齡而又渴望生小孩的夫婦來說,兩條線的出現,就等於在一幅黯淡的畫塗上了鮮豔的色彩。

遲婚的我,婚後幾年剛好在工作有了晉升機會,所以持續在事業中打拼。直到某一年的慶生,驚覺自己已跨越了那條線,再不停下來,可能一輩子都不能圓夢。

隨後幾年,走遍中港兩地,共五個生殖中心。人工受孕和試管嬰兒試了五年,次數難以計算,積蓄喪盡,資產也賣掉,但結論皆是卵子質量老化,卵子數量日漸減少。原以為依靠科技,可換來有兒女的幸福家庭,到頭來都是撲個空。

直至某一天經朋友提醒可在網路上蒐尋到台灣是可以借助愛心女生的卵子來幫助自己受孕,且在新竹有一家頗專業及是一站式的生殖中心-送子鳥。於是帶著還有一絲曙光的心情,重新出發。到了送子鳥診所後,經過了一連串檢查,才發自己除了卵子老化,還有很多因素阻礙,例如:子宮瘜肉和肌瘤等等。於是藉著外科手術一一解決後,又發覺免疫系統似乎有排斥胚胎的問題。經過了一年多的治療,嘗試再植入,可因尿道易感染及膀胱敏感,每逢植入前脹尿或是植入後插尿管,都非常緊張和抽蓄不安,或許這是導致失敗的原因。但醫師真的有將病人的擔心放在心上,引用了一些較舒緩的方法,令我可不用脹尿,放鬆及平靜的休息。

直到放榜那天,今次我真的懷孕了,兩條線終於出現了,但有流紅,還是有點擔心。雖然抽血指數有4000多,但出血問題要正視,幾乎每兩天回診所一次點滴至孕指數翻倍才放心下來。

可能初期懷孕不穩定,都是徘徊於出血,暫時好轉,又出血,再好轉等不穩定狀態,心情真的很沉重。

終於捱過大部分臥床的幾周後,隨著超聲波聽到寶寶的心跳聲,螢幕上見到寶寶的手腳伸展及正式被發媽媽手冊,逐漸信心才建立起來。

回想在這幾年的求孕歲月中,得到了些總結,也想奉勸欲生孩子的夫婦,真的要把握年輕,便要開始計畫。若自然方法嘗試過一段時間都沒成果,便要向生殖中心尋求幫助,不可耽誤。但現今女性,偏向專注事業和職場上,也許可考慮凍卵,讓自己仍是優質的卵子凍存起來,待找到真命天子,看當時的年齡,是否需用到,起碼買一個保險。如果我年輕的時候已有此科技,便不用耽擱了幾年光陰,耗盡積蓄,幸好遇上了送子鳥這處不用讓我再漂泊,而是可以落腳的地方。

最後,我好想感謝醫師及送子鳥各個同仁,他們對我的照顧及那份發自內心的關心,是在其他診所未曾感受過的,可能大家都知道在這段期間,經常見我獨個兒向著目標從不氣餒,不斷兩地奔走,在醫師專業的醫術下,幫我排出難孕的障礙,最終夢想成真。我不會忘記他們時刻都想幫我達成夢想及給我鼓勵,永遠記得醫師曾跟我說:我一定會讓你抱著寶寶回去的,他真的沒有食言。

從前,我也是看到送子鳥網站及季刊中成功的例子,令我像打了強心針般振奮,覺得別人做得到的,我也可以。好希望將來有天也可與人分享及鼓勵仍在求子路上努力的媽媽們,請不要放棄,可能下一個成功的例子就是您。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Farrah
Farrah
  1. 叮咚!通訊軟體跳出一張半瞇著眼、小手托著腮、嘴角微微上揚的寶寶,此時此刻,正沐浴在幸福裡的妳,仍不忘傳封訊息分享喜悅和表達謝意。
    和妳,相識已有1315天;這1600個字,輕輕話過近十年的求子路,盡是滿滿的感謝與能量,妳,終於等到幸福了。
  2. 這條堪稱是馬拉松的求子路,除了距離遙遠:七次植入,還有許多障礙:反覆性感染、子宮瘜肉、子宮肌瘤和免疫系統,也曾經歷過妊娠終止。若沒有勇氣和決心,怎能拌著淚水堅持到終點。
  3. 近年,卵子玻璃化冷凍技術已趨穩定,解凍後多有9成以上的存活率。凍卵改變了「遊戲規則」,以往高齡女性想生兒育女,只能積極進行試管嬰兒或是借卵;倘若在年輕時,買份「青春保險」,便可自在決定自己的人生和幸福。
  4. 在送子鳥的植入狀況:
        1st 2nd   3rd 4th 5th 6th 7th
    植入顆數




    2顆 3顆




    2顆 2顆 1顆 1顆 3顆
    PGS 未送檢 未送檢 送檢 送檢 送檢 送檢 1顆送檢、
    2顆未送檢
    結果 未懷孕 未懷孕 流產 未懷孕 未懷孕 未懷孕 活產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送子鳥「借卵做人不必等」,借卵者有兩個選擇:「新鮮配對」或「卵子庫」; 前者充滿的不確定性包含取到卵子數、中途取消療程...等等,後者卵子數明確,解凍耗損率約10%,兩者成績一樣好。
  2. 捐卵者通常一次可取卵十顆,培養至五天約剩三顆最好的囊胚,一次植入一顆囊胚懷孕率約50~60%, 植入兩顆有70~80%,將三顆囊胚用完後90%借卵者至少可帶一個寶寶回家,其中有一半可帶兩位寶寶回家, 只有10%借卵者需要二配。
  3. 她因「自體免疫排斥」體質導致胚胎屢次著床失敗,縱使第三次植入成功也無胎心跳, 經與免疫科醫師協同治療一年多才順利懷孕當媽媽,她是屬於少數10%不幸的個案,求子歷程坎坷無比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