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化試管嬰兒療程 以AMH作為刺激排卵依據

2016-04-08
作者 Eric

現代生活型態的改變,晚婚和晚生育已是普遍的趨勢,在這種趨勢下,因年齡而引起的難孕機率也隨之提高,女性卵子的數目和品質更是每況愈下抗穆勒氏管荷爾蒙(Anti-Müllerian hormone , AMH)是女性卵巢庫存量指標之一,由前期濾泡內的顆粒細胞所分泌,在血液中的濃度相對穩定,較傳統的評估指標-濾泡刺激激素(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 FSH) 不易隨著月經週期的變化而影響。AMH除了可作為卵巢庫存量的指標,亦可預測對刺激排卵療程的反應,進而可依AMH的高低選擇適合的刺激排卵療程, 對容易過度刺激者還可避免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的出現。為了進一步了解以AMH作為選擇刺激排卵療程的臨床結果,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和聖瑪麗醫院研究團隊進行了回顧式的統計分析,比較過去以年齡及FSH為依據的傳統刺激療程和AMH為依據的新式刺激療程,兩者在臨床結果(clinical outcome)與醫療費用的差異。

研究設計

1. 傳統治療組: 回顧2007年9月1日至2008年9月31日一年間共346位個案的治療記錄,根據FSH數值和年齡選擇不同的刺激排卵方式,詳細刺激排卵方式如圖一。

2. AMH治療組: 回顧2008年12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一年間共423位個案的治療記錄,以三個月內AMH的平均數值為依據,選擇不同的刺激排卵方式。(註: 送子鳥常用的AMH濃度單位為[ng/ml],與本文的濃度單位[pmol/l]不同,換算公式為 [pmol/l] = 7.14 x [ng/ml])

圖一、傳統和AMH治療組的刺激排卵方式

結果

1. 進入統計分析的個案基本資料如表一,除了難孕原因中的男性因素和不明原因以及使用ICSI或standard IVF在兩組中有顯著差異外,其餘如年齡和之前的懷孕史記錄上都無明顯差異。

表一、個案基本資料

2. 整體的臨床治療結果如表二,雖然AMH組在取卵數上較傳統組為少(10.6±6.9 vs 12.4±7.8),但AMH的療程取消率較低(2.3% vs 6.9%),且在胚胎植入率(87.5% vs 78.9%)、懷孕率(27.7% vs 17.9%)和活產率(23.9% vs 15.9%)都來得為高。

表二、臨床結果

3. 而不同的療程在排卵針劑花費上的差異如表三,選擇AMH療程比起傳統療程每次約可省下317歐元(29%)的針劑費用,若加計後續發生OHSS的社會醫療成本,AMH療程每次約可省下371歐元(31%) 。(注: 一歐元約等於38元新台幣)。

表三、不同的療程的排卵針劑費用

討論

個人化醫療是醫學界未來的趨勢,越來越多臨床和研究證據顯示,一貫化的治療方式並不適用於每個病患身上。個人化醫療除了能有較好的治療結果之外,也可避免不足或過度的醫療行為,降低治療過程中的併發症,同時在醫療費用也能較合理的使用,減少不必要的支出。以AMH作為刺激排卵的依據或許不是最好的方式,但至少是個開端,顯現醫療界是朝向對病人友善(patient friendly)的方向在進行。相信假以時日,一支排卵針、一顆卵子、一顆好囊胚,帶來一個健康寶寶的時代一定會來臨。

參考資料:

  • Taiwanese Society for Reproductive Medicine Annual Meeting, August 25-26, 2012.
  • A.P. Yates, et al. Anti-Müllerian hormone-tailored stimulation protocols improve outcomes whilst reducing adverse effects and costs of IVF. Hum. Reprod. (2011) 26(9): 2353-2362.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Ian
Ian
  1. 評估卵巢功能,除了在經期一至三天抽血驗FSH、AMH外,同時也會照陰道超音波量測卵巢大小、及前腔濾泡的顆數(AFC),綜合4項指標,較能提供完整的卵巢庫存量評估。在現代的晚婚社會,未婚且尚在衝刺事業的年輕女性,應即早有生育計劃的概念,將此4項卵巢功能評估納入定期的健康檢查當中,以兼具未來事業與成立幸福家庭的完整生涯規劃。
  2. 四項評估中,AMH尤其更能給臨床醫師當作開立排卵劑針的參考指標。高AMH的個案,其刺激排卵中較有卵巢過渡刺激(OHSS)的發生率,在施打破卵針可使用GnRHa類藥物避免,同時會建議當週期不進行胚胎植入;然而低AMH的個案,可預期打針後,催出的卵泡較少,此時若施以高劑量或低劑量催出的卵泡都只有1至5顆,則不妨走向溫和刺激的方式(mild stimulation),既可得到預期中的卵泡數,且可同時降低針劑花費。故在考慮進行試管嬰兒療程前,最好進行一次完善的卵巢評估,讓醫師更能貼近個人化施以適當的排卵針劑量。